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中央媒体聚焦甘肃县乡人大工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声报   作者:王仲毅  时间: 2015-12-24   上传:redcloud

20151124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7家中央新闻媒体,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康县、两当县,平凉市泾川县、崆峒区及5县区所属的12个乡镇,就县乡人大工作进行采访报道。

 

  这是继20139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组织10家中央新闻媒体集体采访甘肃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之后的又一次集中采访报道。

 

  近年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甘肃省委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突出问题导向,形成了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平凉经验”,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切实解决了全省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自身建设薄弱、职能虚置弱化等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5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我省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5915日,在北京举行的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上,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就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目前,2528个“人大代表之家”、2358个“人大代表工作站”遍布全省,代表履职平台普遍建成。

 

  采访期间,我省县乡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引起了中央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他们一路采访一路报道,一路同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交流,并与本报记者谈采访感想。

 

  乡镇人大是深入到基层土壤中的毛须根系,能够为国家民主政治汲取旺盛的生命力

 

  这次采访甘肃乡镇人大工作之行,最深切的感受就是民主政治的建设应该脚踏实地,首先就是要把现有制度下人大代表该有的作用发挥出来。人民日报记者张璁说,在基层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把乡镇工作做好了,中国的事情就解决了一半。”可见,基层民主政治对完善基层治理之必要。

 

  张璁说,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直接,承担着代表人民管理地方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障人民群众实现民主权利的重任。乡镇人大工作在我国政权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基础性作用,乡镇人大工作做好了,大量萌生于基层的社会矛盾就会就地化解了;乡镇人大工作做扎实了,基层政权就更加巩固。

 

  张璁认为,对基层政权而言,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代背景下,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合法性、程序性的特点,恰恰是其扭转当前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尚显薄弱的有力支撑。对于普通群众而言,人大代表依法具有联系选民的职能,特别是直选产生的乡镇一级人大代表,他们直接来自当地群众,既熟悉当地社情民意,又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一旦组织起来、扎实履职,就能充分代表民意、反映民情、维护民权,对我国政治生活的民主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张璁说,乡镇人大是深入到基层土壤中的毛须根系,能够为国家民主政治汲取旺盛的生命力。近年来,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各种经济利益的冲突与平衡调整也日益突出,民主政治的要求也愈强烈。这就要求,进一步强化乡镇人大作用,以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党委将领导、重视、支持贯穿于县乡人大工作的始终,致力于解决基层人大权责“虚置”和地位“弱化”的突出问题

 

  经历在甘肃为期一周的县乡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