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党委重视 政府支持 乡镇人大立出新威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朱宁宁  时间: 2015-12-23   上传:redcloud

  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最接地气,乡镇人大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曾比喻说,“乡镇人大工作归根结底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抢抓机遇探索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农村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成为甘肃省乡镇治理面临的重大课题。其中,如何让乡镇人大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出“顶天立地”的作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出一条尤为可贵之路。

 

  11月下旬,《法制日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甘肃陇南、平凉等地,走进多个乡村街道,听到代表面对面向选民述职,看到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闭会期间召开专题会议,目睹多个“人大代表之家”举办有声有色的活动……在跟最基层的老百姓、最基层的乡镇人大代表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后,记者感受到了“平凉经验”给乡镇人大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

 

  做好保障确保有地有钱干事

 

  “一个人(人大主席)、一枚章(人民代表大会)、一场会(一年一次或多年一次的人大会议)。”在过去,提起乡镇人大,有个形象的比喻,那就是“三个一”。但现在,这种情况在平凉地区已经绝迹。

 

  在平凉市泾川县丰台乡的“代表之家”里,记者注意到,从人员配备到电脑、桌椅、档案柜等一应俱全。丰台乡党委还给乡人大配备了两名专职干事,按标准建起了“代表之家”。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信息处处长赵亚峰介绍,目前,甘肃已建成规范化的乡镇人大办公室956,占乡镇总数的86%。有的还达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人员、有设备、有公示、有书刊、有计划、有记载、有经费“十有”标准。全省97%的乡镇都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配备工作人员1300多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578人。据统计,目前甘肃省14个市()86个县(市、区)2223个乡镇经过各方面不懈努力,已有95%以上的乡镇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