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完善发展县级人大工作的对策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1期   作者:罗禧瑰  时间: 2015-11-24   上传:redcloud

“总结、继承、完善、提高”县级人大工作,就必须从战略高度完善发展县级人大“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从而达到真正落实宪法所赋予的法律地位,更好地履行职能。

 

      实践证明,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三权并举,有利于保障国家权力的合理分工和高效运作。当前,由于体制环境制约、机制运作失灵、自身建设不够等原因,致使人大行使“三权”难以到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发[2015]18号文件精神,应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方针,完善发展县级人大工作。


构建和优化履职条件
      县级人大工作是国家治理的关键一环。县级人大功能的发挥,直接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关系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深度与广度。为此,应抓好顶层设计,加强自身建设。
      上下体制要一致。目前,除大部分省级同级党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外,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未进入同级党委常委班子。这导致在地方党委研究重大的经济、人事等问题时,人大常委会主任只是列席,没有表决权,给人大履职造成被动,客观上削弱了人大的职权。为此,应统一县级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在党内的地位。
      上下工作要联动。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上下级人大常委会之间不是上下级党委、政府那种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法律上的监督关系、选举上的指导关系与工作上的联系关系。由于各级人大履职行权的相对独立性,造成人大工作中缺乏统一的安排部署。应加强人大系统的上下联动,在工作重点、活动内容、目标要求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格局。
      上下机构要规范。自县级人大设常委会以来,对规范设置工作机构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努力。但在现实工作中,县级人大工作机构缺乏统一和规范,与上级人大机构设置不尽相同或者称谓不一致。另外,人员编制也是影响常委会工作机构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县级人大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太少,不能满足正常工作的需要,难以保证高质量的工作效能。为此,应规范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机构设置。
      上下队伍要优化。当前,对人大的定位和作用仍然存在认识偏差,认为人大是“二线”,是“终点站”;或者认为人大权力空泛,是“橡皮图章”。对此,应加强人大干部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梯度化。职业化,就是要配备一定的专职从事、终身从事人大工作的干部,以利于推动人大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专业化,就是要着力培养熟悉人大理论、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的人大干部。特别是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如财经、预算、内司、城环等工作机构,专业性较强,必须配备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业务知识的干部。梯度化,就是指人大干部队伍结构要坚持老中青结合,而不是临近退休干部的安置地,要确保人大队伍不出现断层,保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

 

10月20日,罗禧瑰(左一)在株洲县淦田镇调研代表工作。

 

完善发展决策机制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加强决策的论证、听证,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求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完善决策机制。着手建立健全决议之前重调研、决议之中讲民主、决议内容求实效、决议之后抓督促的工作机制,推动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努力使决议、决定的形成和落实更加突出发展主题、贴近民生诉求、符合群众意愿。
      完善监督机制。在监督选题上,按照抓重点、少而精、求实效的思路,处理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需要与可能的关系,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议题征集、筛选、评价和公开机制,有效避免选题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在监督方法上,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监督方式与监督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监督功能。大胆探索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的有效办法,着力构建规范化、常态化的测评机制与制度;在监督质量上,抓住那些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倾向性,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努力取得党委和人民满意的监督效果。
      完善选举任免机制。代表选举,要强调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