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强化机构“硬件”,提升履职能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1期   作者:邓泽佳  时间: 2015-11-24   上传:redcloud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的高低,事关其履职实效和水平。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8号文件精神,以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为出发点,妥善设置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机构和编制,提升履职能力。


履职行权遇到“硬件”瓶颈
      县级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定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依赖有关的组织和人员进行。调研发现,现阶段人民群众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权履职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但普遍反映人大监督作用和能力发挥不足,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监督力度和深度不够,分析其原因,很重要的方面在于“硬件不硬”、“有心无力”。
      首先,机构不健全。目前,从全国范围而言,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平均5至6个,机构名称和职责分工不尽一致,一般设置为办公室、选任联工委、财经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内司工委、农经工委等,代表联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预算审查监督、人大理论研究、信访等工作由这些机构分别承担,没有完全对应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设立的机构。

      其次,编制严重不足。县级人大机关编制平均为22人左右,包括常委会领导编和后勤事业编。以嘉禾县人大机关为例,共25名编制,其中常委会领导7名,后勤事业编制4名,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编制仅14名,这与其承担的为常委会工作服务、综合协调及机关党建、政工人事等管理任务相比极不相适应,繁重的工作任务与编制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
      再次,人员结构不合理。人大机关普遍存在人员流动性小、年龄偏大、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人大职能的发挥,影响了监督实效。

 

健全机构编制的“嘉禾实践”
      一方面,设立城建环资工委。2014年,报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单独设立,增加了2名人大机关行政编制。机构不断健全,编制增加,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法定职权提供了有效保障。
      另一方面,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县委加大对县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和交流力度,近三年先后选调了2名工作能力强、熟悉相关业务的同志到人大机关工作,交流1名同志到县政府部门任正职,提拔了1名同志担任工作机构正职,任用了1名同志到重要岗位任职,1名同志解决了正科级待遇。通过调整交流,增强了人大机关活力。
      依法行使职权。嘉禾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采取督办检查与专项调查相结合、代表评议与会议审议相结合的办法抓监督,强化了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的督办落实;通过制作嘉禾人大60年历程专题片等形式,加强人大制度宣传,提高“一府两院”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监督意见办理到位;审议出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对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年度履职情况采取无记名投票测评,将测评结果报县委,促进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


规范和提升人大能力建设
      通过立法规范机构设置。从根本上解决机构名称差异大、设置不统一、职责不一致等问题。建议修订完善地方组织法,对应省市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设立法制、财政经济、农业、教科文卫、城建环资等专门委员会(有的地方视情况设民侨外委),设立办公室、选举任免、代表联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预算审查、人大理论研究、信访等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实现机构建设法制化。
      通过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根据人大职能和工作需要,统筹考虑县域大小、人口多少、经济状况、形势发展等因素,着力调整和优化人大机关机构编制,因事设岗、因岗定编,做到法定职权有岗位,每个岗位配齐满足工作正常开展的人员编制。
      通过健全机制完善提高人大履职能力。县人大常委会应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及时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如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人大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制度,审议意见交办督办工作制度,代表建议和信访件办理检查制度等。要坚持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人大干部培养、交流、任用的良性机制,建立一支政治作风优、业务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实效。

                                                           &nb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