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发挥立法对民族地区发展的引领作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0期   作者:谷本华  时间: 2015-11-02   上传:redcloud

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存在市场发育程度低、自身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亟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行使好变通权,立管用的法。

 

      我省现行有效的民族法规共37件,其中省级民族地方性法规3件、自治条例8件、单行条例26件,其他地方性法规就民族问题作出规定的近20件,基本形成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和《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为主干,以自治条例、单行条例为分支,以各级各部门配套政策措施为补充的地方民族法规体系,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这些地方民族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改完善,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时代需要,回应了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迫切期待和重点关切,引领和推动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民族立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湖南省民族立法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社会上对民族立法的认识还有误区。随着我国经济和民族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特点,社会上对国家民族政策、民族法治工作出现了一些不正确的论调。有的人过分强调狭隘的民族平等,认为在扶持贫困地区发展问题上,应该忽略民族因素,只强调区域因素,而没有看到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往往高度重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点低、底子薄,优先帮助他们加快发展正是我国民族法治、民族政策的价值取向。有的人片面强调民族融合,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民族区域自治法产生质疑,认为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会在无形中强化民族意识,而没有认识到民族融合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追求的是符合历史规律而非行政强制的自然融合。正是因为有这些片面认识,近年湖南省制定单行条例的步伐有所放缓,修改《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遇到了一些困难。
      二是立法权没有用足用好。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民族自治地方一项非常重要的自治权。一些民族自治地方对民族立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立法的积极性不高,宝贵的立法资源没有充分运用。湖南省民族自治地方有“一州七县”,湖北省只有“一州两县”,但湖北省民族自治地方的单行条例比湖南省多14部。
      三是立法变通权行使不充分。在立法实践过程中,民族自治地方对用足用好变通权探索不够,对如何行使好变通权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惠的法制、政策环境研究不够,对如何行使变通权向上级国家机关争取特殊政策支持认识不够,上级国家机关对民族自治地方行使变通权支持也不够。不敢变通、不会变通的情况普遍存在。有些民族自治地方虽然制定了一些单行条例,但立法范围过于狭窄,立法选题不够科学,不能真正切合当地的实际和工作需要。四是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前期介入工作、审查批准程序、审查批准原则缺乏规范。不管是立法法还是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对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审查批准只是作一般性的规定,很原则。以致于前期介入工作没有依据,工作力度乏力,协调难度大,审查批准变成一般性审议,批准程序和审议程序混为一谈,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权,也挫伤了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积极性。

 

民族立法的工作重点
      “立善法于天下中,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治是民族工作之利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当前,民族立法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切实加强对民族立法工作的指导。民族立法工作中存在的认识问题、选题问题、审议问题、批准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级人大对民族立法工作指导不够。虽然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立法法、地方组织法都赋予了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权,但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立法范围和权限、立法程序和内容、审查程序和内容、法律效力和实施要求只作了原则性规定,不具备操作性。新修改的立法法也没有对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批准程序进行细化。以致于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时,常常把它当作地方性法规来审议,不但影响了工作,严格意义上讲,也造成了程序上的违法。为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批准程序、立法权限和范围作出立法解释,全国人大民委要加强对民族自治地方行使立法权的指导,省级人大常委会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权限、范围、批准程序以及效力范围出台实施细则。同时,民族自治地方行使立法权过程中,要随时与上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加强沟通,遇到重大问题及时请示。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由于自然、历史等多方面原因,民族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