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县级人大履职公开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0期   作者:刘焕华  时间: 2015-11-02   上传:redcloud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工作向社会公开,是提高人大工作透明度的题中之义,有利于人民群众加强对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监督法第七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监督职权的情况,向社会公开。”这明确规定了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公开原则,对县级人大工作发展完善有重要意义。

 

县级人大履职公开的探索
      目前,县级人大履职公开一般的做法有:召开代表大会的信息公开,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常委会会议公开的做法已经比较成熟,除媒体采访报道,还邀请公民旁听会议,并已形成制度,允许公民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措施和方法,为推动人大工作公开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隆回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履职公开,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实践。每年年底前,向社会公开征集次年常委会监督工作议题,让监督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要求。同时,向“一府两院”负责人征求意见,制定监督工作计划。对人代会进行电视和网络直播,同时设立会议专题,以微站、微博、微信、微访谈、微视的“五微”模式呈现,对人代会实行全方位、立体化公开报道。2013年和2014连续开展专题询问,主题为县城自来水水质安全信息发布,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反响强烈。通过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公开,于2015年3月首次收到公民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对政府人社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要求。
      当前,一些县级人大常委会推进的信息公开措施,为推动人大工作公开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县级人大履职公开存在的不足也越来越明显:会议公开透明度相对较低,如常委会主任会议一般不对媒体开放;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等,公开范围有限,公众查阅不太方便;代表信息和代表履职情况公开不够,不利于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并接受选民的监督。
  
完善县级人大履职公开的建议
      在公开的实现形式上,应当探索多样化和深入化。公开形式大体可以分为结果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可以通过媒体发布某一具体工作的情况公告,召开新闻发布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得更加透明。过程公开可采取全程公开直播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会议和活动、公民旁听等方式,并允许公民有序参与并发表意见。
      首先,建立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布内容应主要包括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重要人事任免、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及常委会开展代表工作、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情况,及与人大工作相关的热点问题等。新闻发布活动可以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介绍会、媒体吹风会,组织采访、访谈,答复记者提问,发布新闻稿等形式进行。
      其次,建立起听证制度、代表履职公开制度、公民有序参与制度。听证制度,主要是针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采取听证的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可以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民意、顺应民心、代表民利。代表履职公开制度,主要包括代表个人信息公开,代表建议提出、承办、督办、结果公开,代表年度履职情况向选民公开。公民有序参与制度,应包括公民如何旁听常委会会议、参与听证会、执法检查、视察等情形,并对公民发表意见、意见如何采纳等作出规定。
      再次,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县级人大信息网,要包括政务公开系统、代表履职公开系统、公民陈情系统。政务公开系统主要对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一些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进行公开;代表履职公开系统主要介绍代表履职和活动情况,对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公民陈情系统主要以公开的形式吸引公众参与,可以设立主任信箱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对阶段性工作公开征求公民意见。办好常委会公报,发送到本级全体人大代表、“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同时,在网站上发布公报电子文本,便于群众查询。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把那些具有政治敏锐性、法律知识、新闻写作能力的人才充实到人大新闻宣传队伍中来。(作者系隆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