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策研究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0期   作者: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课题组  时间: 2015-11-02   上传:redcloud

在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应对思想领域和舆论环境的新挑战,是摆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义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必须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是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只有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了解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才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自信。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必须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党中央提出的许多改革任务也需要人大通过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履职活动来保障和监督落实。这就必然要求人大新闻宣传与人大工作实践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共同推进,完善发展。同时,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热情的提高,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关注度的提高,是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动力,也是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效应对思想领域和舆论环境的复杂变化必须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社会转型带来了思想领域的深刻变化,思想意识领域斗争日趋复杂。这需要我们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各种错误观点进行有力回应,分辨是非,正本清源。同时,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兴起改变着传播格局,使人大舆情更为复杂。这要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在巩固传统媒体宣传阵地同时,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传播力量,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人大新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从外部环境来看,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作用还不相适应。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对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在宣传工作总体部署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处于被动型、边缘化的地位。从人大系统自身来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没有真正摆上人大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调研发现,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对人大的宣传工作仍然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在工作谋划上,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重视和研究不够。省人大常委会设立30多年来没有召开过一次有关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全省性会议,主任会议也很少听取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专题汇报。在工作部署上,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软任务。在工作推动上,对宣传工作支持力度不够。在工作合力上,机关大宣传的格局还没有形成,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缺乏一个高层的领导协调机构来定期研究、高位谋划、统筹推进人大宣传工作。
      人大新闻资源缺乏深度挖掘。对人大宣传的受众需求、心理等缺乏应有的研究,对人大新闻资源缺乏深度的挖掘,“富矿”不能富采,新闻报道的含金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够”:一是不够全面。在宣传内容上,对人代会的报道比较充分,对闭会期间的人大工作比较薄弱;对各类会议宣传报道比较多,对职权行使报道相对较少。在宣传对象上,对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的情况宣传较多,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报道相对较少。二是不够深入。一般工作报道多,深度报道较少,满足于完成任务式的宣传报道。人大报道重结果、轻过程,一些主流媒体往往对人大审议意见等事件背后所蕴藏的故事挖掘不够。同时,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探索不深入,对各级人大在实践中创造出的独特的、新鲜的工作经验缺乏系统总结、深入研究和理论升华。三是不够生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法律宣传文件化、工作报道概念化、会议报道模式化、典型报道脸谱化”的问题。宣传理念上存在居高临下的说教灌输倾向,缺乏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宣传平台存在短板。传统主流媒体缺乏相对固定的人大宣传阵地。由于省人大机关与媒体对此重视不够,工作沟通协作不畅,稿源组织不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湖南日报、广播电台、电视台的人大专版、专栏、专题受到挤压,难以为继。从各市州情况看,现在只有衡阳、岳阳、常德、娄底、郴州等市坚持在主流媒体开办“三专”。人大宣传尚未深度“触网”。总体上看,各级人大运用新兴媒体加强人大宣传还没有真正破题。人大宣传抢占新媒体话语权的意识不强,运用新媒体的能力不足,人大网站建设严重滞后,信息资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