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村民委员会建设新问题及对策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9期   作者:叶正高 曾德胜  时间: 2015-10-20   上传:redcloud

在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加强村民委员会的建设关乎基层政权稳定,应当引起普遍重视。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法》、《湖南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两办法”)的实施情况怎么样?在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针对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一般农村与城镇郊区,湖区与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与非少数民族地区的不同特点,座谈走访了部分基层干部群众,掌握了比较真实的情况。

村委会建设新问题
    村委会成员无限期连任、防止贿选、三年任期较短等问题要引起重视。
    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委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代表们建议连任不超过3届,年龄超过60岁的不再当选。对这个问题,乡、村看法不尽相同。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行政村,由于村干部待遇低,村务工作多,怕任村干会耽误其自身发展,有的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当,即使是当选,都要反复做工作,且不稳定,更不用说连任。在经济发达的行政村,有争当村干部的现象。由于任内村干部有长远规划,贡献大,村民希望在位村干部连选连任。有的行政村,个别村干任期几届,时间长达几十年,观念、思路明显落后于时代,又阻碍了当地的发展。总的来说,穷的不想当,富的争着当,老的不适合当。
    目前,村民的民主意识普遍较强,因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因此很慎重。部分群众认为,一般如送包烟、一袋洗衣粉等小商品,算是一种“知会”,联络感情,并不能决定谁当选,不应算是贿选。浏阳市在村委会候选人推选出来后,党政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每个候选人开展贿选预防教育,一旦有举报,立即开展调查,因此杜绝了贿选问题。在城乡结合部,因征地拆迁带来的巨额经济利益或拥有重大资源性资产的地方,容易出现请吃饭、送红包等贿选现象。对贿选问题界定要清晰,打击要严厉。
    各地区普遍反映,现行任期三年制确实太短。换届选举往往要几个月。一是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利于村干部在任上作长远打算。二是加重了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党委、政府的工作负担和财力负担。大部分意见都是要从稳定基层政权、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出发,建议把村委的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但有的认为,任期长不利于撤换不合格的村干部。要避免“庸者不能下,能者不能上”情况出现。只有简化罢免程序,强化村务监督才能警醒不依法履职的村干部。对村委会任期可以适当延长,降低罢免门槛,利于能下能上。

依法督导村级组织建设
    加强对村级组织建设战略地位的认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普遍反映,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对解决“三农”问题至关重要,对加强乡镇一级基层政权建设意义重大,且刻不容缓。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一法两办法”普法宣传力度,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监督检查。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特别是在换届选举之年,人大常委会要听取政府关于“一法两办法”实施情况的工作报告,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开展执法检查和委托检查。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在适当的时候,特别是在换届选举之年前要开展“一法两办法”执法检查。对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过程中存在重大问题的地区,一时不能开展执法检查的,可以组织开展执法调研,督促政府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同时,省级人大常委会也可以委托下一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
    督促本级政府重视村委会的建设与管理。应重视村级组织的民主自治建设,在换届之年,政府要及早介入,周密组织,把好关口。重视村委会干部队伍建设,解决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把诚实劳动率先致富的个体户、民营企业家等优秀人才推选为村委会候选人,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参加候选人的选举。加强培训和交流,政府要组织农村骨干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健全监督机制,落实村务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制定好政策,提高村级财力,建议由目前每村三到六万元左右增加到十万元左右,以加强村一级社会公共事业建设。解决村干部待遇太低的问题,干村委工作基本是脱产,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发展家庭经济。因此,政府要制定统一的政策,通过转移支付和村集体经济提留(有条件的村)相结合的办法,妥善解决好村干部的待遇和养老问题。
(作者单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执法检查办公室)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