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优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运行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9期   作者:谢茂忠  时间: 2015-10-20   上传:redcloud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选择在乡镇和街道这个层面推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在实际运行中,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人大办公室、代表活动室实行统筹谋划、一体布局,以实现各种资源整合运用的集约化。

 

20136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向所辖八县市发出通知,号召在全州各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普遍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这是一项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重大举措。通知发出后,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开展了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学习培训和办点示范。

  

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的天然职责

我国代表制的理论基础,是向人民负责和受人民监督。宪法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国宪法和法律所确立的代表责任制原则。人大代表行权履职的指导思想和着眼点,应致力于加强同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做到全面、客观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把自己所了解、掌握、倾听到的人民群众的诉求充分地反映和表达出来,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神圣而庄严的使命。

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关乎民主意志的表达和实现。如何使代表履职的思想和行为无缝对接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唯一途径就是经常性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把民声、民愿、民意和民智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根本源泉和不竭动力。人大代表要以合乎人民群众利益、受人民群众所拥护为依法履职的价值取向,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切实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依法履职的最终归宿,真心实意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脚踏实地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实事、办好事,确保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从而,使人大代表的履职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生动的活力。

  

积极构建工作平台和运行机制

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平台和载体。整合利用资源,实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代表活动室(或代表之家)、人大办公室等三室一体化建设的统筹布局。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有专属场地、有必要设置、有完整制度、有工作活动、有实际成效”的基本要求,以此作为检验考查工作落实的量化尺度,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提倡有条件的基层人大代表各自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之家”,形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载体的二元结构。

明确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功能作用及其工作方式。注重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与同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信访室的区别,不宜混为一体。为此,统一确定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主要功能是围绕听民声、聚民意,围绕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贯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围绕加强人大工作、促进代表履职,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还赋予了办理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日常事务、研究部署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履职学习和工作交流等功能。在工作方式上,主要采取固定接访(一般为逢墟场日或每周一次)、分散走访(一般分月汇集情况)、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会议座谈等方式方法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切实做到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沟通无障碍、感情无间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