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人大代表述职常态化的“长沙实践”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9期   作者:袁观清  时间: 2015-10-20   上传:redcloud

 

长沙市坚持开展“满意不满意、选民来评议”的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展示了代表履职风采。这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新时期代表工作有益有效、推动人大会议“永不落幕”、将宪法精神落到实处的有力举措。

 

720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农村水利建设工作。

 

近年来,长沙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述职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加强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也让代表真正感受到了“压力”。

  

规范程序,让述职工作“有章可循”

长沙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分别制定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活动的实施意见》,对述职形式、述职内容、方法步骤、述职评议结果的利用等作了详细规定,述职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道路。

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实施意见出台后,立即在面上进行了部署和宣传发动工作。组织人大工作者和拟述职代表开展履职培训,进一步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并召开述职工作动员会议。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意义和目的,调动选民参与的积极性。

科学安排述职批次。在试点的基础上,县乡直选产生的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的同时,间接选举的市人大代表也进入了述职评议的序列,省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工作也即将启动,计划分批次在2017年底前完成,确保非职务代表一届内至少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现场述职并接受评议一次。具体工作中,先安排在一些代表作用发挥明显、基层组织健全、群众基础较好的选区开展述职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单位到现场观摩,待取得经验后逐步展开、稳步推进。

严格推荐选民代表。选民代表的数量根据选区的选民数量确定,欢迎选民自愿参加。选民代表的推举,在注重素质、保证数量的前提下,特别强调了一个“广”字,即广泛的代表性,尽量照顾到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各个方面,以保证评议公正、公允。在代表述职的前一周,由所在选区按要求推荐6080名选民代表,并将名单张榜公布,再由选民代表广泛征求其他选民意见。

规范述职评议程序。在原选区召开述职测评大会,组织选民代表听取代表的述职报告,选民群众现场提问,然后投票测评。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测评结果当场公布。述职代表根据选民的评议意见作表态发言。述职后,代表根据选民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