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邵阳县“人大工作室” 惠民众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蒋伟国 田 涧  时间: 2015-09-06   上传:redcloud

 8月31日,邵阳县五峰铺镇“城市广场”建设工地上挖土机“轰隆隆”作业,汽车来回运送渣土,好一派热闹非凡景象,人大代表“修建城市广场,造福10万民众”的建议正式落地生根。这是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搭建履职平台,创建“人大工作室”惠民众的一个缩影。

去年来,邵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时期镇人大代表行权履职,联系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建设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搭起了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履职惠民的作用。去年至今,在全县22个乡镇,都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每天有人大代表值日值班,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000余人次,归纳整理出群众意见360件,交办各级政府部门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卫生同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民生民利问题230件,转交办理130件,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赢得了广大干群的好评。

移重心,建“五有”工作室。邵阳县是全国贫困县,又是个农业大县,大部分人大代表分布在农村,农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居无定所”,为解决这一难题,邵阳县人大常委会从20147月起,决定把人大代表履职工作重心下移,按照“有场地、有设备、有制度、有经费、有实效”的“五有”标准,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经过宣传发动,试点示范,全面铺开“三步走”有序推进。制定了《邵阳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方案》,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到湘西、常德等地考察学习取经,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建设人大代表工作室。做到业务指导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规范运作到位。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每个工作室建设经费2万元,并预算安排每个乡镇人大代表上班,活动经费。一年内,全县22个乡镇都建有“五有”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开创历史新纪元。

快运行,立“五制”工作法。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究“人大工作室”运行方式方法,接好地气,为民解难。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包片*联点,各委室*负责人下乡指导,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选民接待日制度,代表轮流值班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代表履职考核激励制度“五制度”,将代表履职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