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水江“季会制”: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10期   作者:本刊记者 张维炜  时间: 2015-09-01   上传:redcloud

   当前,由于种种原因,乡镇人大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在一些地方,由于缺乏重视,乡镇人大被边缘化,会期缩水、程序空转,人员配备和工作条件远不能适应工作需要。有的地方,乡镇人大工作甚至处于“停摆”状态。

 

    在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大,从20074月起,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人代会,至今已坚持了八年多的时间。如今,“季会制”在水江镇已经从探索实践走向了制度常态,为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范本。

 

    把人代会开实些,变代表履职“被动”为“主动”

    说到推行“季会制”的初衷,绕不开当时水江镇所处的大环境。2007年,这个地处重庆市南川区东部的小镇驶入了城镇化发展的“快车道”,由于涉及众多民生的问题,亟须搭建一个吸纳民意、集中民智的平台和载体。

 

    因此,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成为最理想的选择。

 

    “但由于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一年一次人代会难以让人大职权得到充分行使和体现,而且代表开会议程相对单一。”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先畅时任水江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依照他的设想,为了把人代会开得实在一些,20074月,水江镇人大在总结一年一次人代会经验的基础上,决定每季度召开一次人代会。

 

    “季会制”在水江镇推行开来。

 

    据了解,水江镇每年1月的第一次人代会与各地一般的人代会有相同之处,主要是听取并审议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年的工作计划,其余三次会议则是结合当年各项工作的实际推进情况,听取审议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比如关于城镇建设、社会保障、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的报告等。

 

    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镇人大主席团都会提前向代表发出通知,告知开会时间和会议议程,让代表预先做好安排。在人代会正式开会前一天,主席团召开会议并成立会议筹备领导小组。

 

    “大会程序虽然简单,但是内容却并不简单。”水江镇人大主席邓强定向本刊记者介绍称,会议先由政府分管领导向代表报告工作,而这些政府专项工作报告须经政府办公会、党委会集体审查后才能上人代会,“杜绝报告只写成绩、淡写问题,不写措施。”邓强定说,报告过程中,有时会要求使用多媒体、PPT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