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新期待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8期   作者:石光明  时间: 2015-08-31   上传:redcloud

 

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是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法治导向,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深入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当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首要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着力点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问题拿办法,明确重点难点,抓好落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重视解决认识滑坡、松懈厌战的问题。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自2009年开展以来,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州组委会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坚持“两个共同”主题,弘扬主旋律,抓住关键点,打好主动仗,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但是也还存在认识不一致、工作不平衡、基础不扎实等问题,少数单位对“法定职责必须为”认识不高,积极作为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少数部门认为“人大牵头”即是人大的事,存在被动跟跑,满足应付,甚至互相推诿的现象;一些同志觉得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实施主体和监督对象都是国家机关,活动方式以弘扬正能量为主,监督力度不大,缺乏曝光度和兴奋点,因此出现松劲厌烦情绪,工作流于简单化、程式化、一般化,与务求实效的要求还有差距。

持续重视解决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问题。虽然我省民族地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纵向比较有长足进步,但经济发展滞后、内生动力不足的格局仍然没有改变,基本公共服务薄弱、民生改善压力大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与发达地区甚至西部省份差距拉大、局部日益塌陷的态势仍然没有改变。据2013年调查,我省民族自治地方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的占比逐年下降,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与全省的差距日益增大;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当年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分别比民族自治地方低1020元和415元;99个民族乡2012年人均财政收入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5%。我省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仍然是全省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区域协调发展的薄弱环节,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发展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既面临脱贫解困和全面小康的双重任务,又面临加快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双重矛盾,还面临保护生态和缩小差距的双重压力。

重视解决加强民族法制建设的问题。全面推进依法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