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强化监督公开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8期   作者:罗禧瑰  时间: 2015-08-31   上传:redcloud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监督公开原则,用公开促公心、公正、公平、公权、公利,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深入。

 

 

用公开促公心

公心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百姓至上、百姓作主、百姓满意”。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公开是人大实现有效监督的利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针对百姓关注的水利、医疗、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民生和发展重大事项,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并以此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公开,让公开激励代表积极、有效履职,让问题倒逼建议承办单位落实到位。通过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各办委对口督办等形式,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渌口镇明德学校学生上学安全的问题,开通了朱亭中心卫生院居民医保看病报销通道,全面整修改造了杨柳水库灌区渠道,建立了征地拆迁长效管理机制,尽心竭力办好群众关心的事。

 

用公开促公正

公正就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依法依规依程序,按民主集中制办事,任何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用公开鞭策代表,使代表公正行权履职不懈怠;用公开激励和警醒代表,促进代表不断提高建议质量。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运用乡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室平台共接待群众356人次,公开公正解决群众反映问题46个。如南阳桥乡代表工作室召开现场会协调重点项目建设与周边村民的矛盾纠纷,公正妥善解决了重点工程中群众诉求等事宜。仙井乡工作室将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评定不公正问题提交乡政府主管领导,督促乡政府及民政办实地调查核实,有力促进全乡低保评审核定工作的公正解决。依托工作室这一平台与渠道,让代表联系选民更畅通,服务群众更便捷,解决问题更公正,拓展了人民群众学法懂法依法守法“最后一公里”的新途径。

 

用公开促公平

公平就是权利、机会、规则公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着力促进阳光司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等现实利益问题。如让县法院公开裁判文书,用活生生的案例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最大期待。协同县人民法院考察增选人民陪审员37名,保障陪审员的代表性、广泛性和公正性。先后组织49名代表听审评议法院庭审案件5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公平正义。积极畅通群众诉求公平正义渠道,共接待上访群众87人次,受理、办理各类信访32件,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