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规范化建设激活乡镇人大工作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中国人大》2015年第12期   作者:梁明智  时间: 2015-08-11   上传:redcloud

 

略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尤其是本届以来,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连续三年来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目前各乡镇人大已经焕发出新的活力。

 

结合实际 提出规范化建设

2012 年换届时, 该县十八个镇配齐了人大主席,但镇人大工作基础薄弱,制度不健全、职责不明确、档案不规范,加之镇人大主席大多是由党政岗位转任的新手,对人大业务不熟悉,不知道人大工作干什么、怎么干,问起人大工作谈不上正题,拿不出资料,有些镇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但做法各异,程序也不规范,所以,规范镇人大工作显得尤为迫切。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镇人大工作水平”这一思路,决定把2012 年确定为“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年”,着重从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两方面入手,建立完整的制度体系和规范的代表活动场所,为推动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打牢基础。

 

 多措并举,推动规范化建设

    为了切实抓好落实,该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明确目标任务。从乡镇人大的基本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发,确定了建立和完善“五项制度”,明确“六项职责”,建设“一个阵地”的总体目标。五项制度,即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制度、代表工作制度、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办法;六项职责,即镇人民代表大会职责、镇人大主席团职责、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职责、镇人大专兼职干事职责、代表职责、代表小组长职责;一个阵地,即镇人大代表活动室,要求活动室内要有“五簿一册”,做到“十上墙”。

    (二)科学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对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对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度建设。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法工委牵头,起草制定了各项制度范本。在起草过程中先后召开了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制度范本,下发给各镇,要求结合实际再制定各镇工作制度。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阵地建设。要求各镇按统一尺寸和样式,完成对制度、标识、台账的制作,建立镇人大代表活动室。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度学习宣传和落实。要求各镇在规范完善的基础上,开展制度的学习宣传,并按照制度开展工作,推动制度落实。第四阶段,主要任务是考核验收。在各镇人大自查完善的基础上,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考核验收组,对各镇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三)加强联系指导。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镇人大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将全县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