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代表接地气 人大有生气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璁 柴 干  时间: 2015-07-22   上传:redcloud

 核心阅读

  如何激发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密切联系选民,天津市和平区积极探索。当地人大通过搭建代表接待服务站、开设代表履职信息平台等,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健全代表与选民联系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基层人大离老百姓最近,最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最有条件、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服务。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规定,依法建立健全基层人大制度。

  “但是,以往代表存在与选民距离远、联系效果差的问题,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单调,很难对代表、对群众有吸引力。”从事多年基层人大工作的天津市和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绍宽坦言,“只有让人大代表接地气,和选民保持经常性联系,我们的基层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

  街道、社区全部建立代表接待站

  过去,天津市和平区绵阳道让当地政府极为头疼。这条道路不仅存在设施老化、污水横流的问题,而且流动摊贩多、菜市场占路经营管理混乱,滋生了不少治安问题,特别是当地居民遇到上下班高峰时,这段区区几百米的必经之路,往往需要耗费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2014年,这个问题被当地居民带到了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的社区恳谈会上。会上,和平区人大代表王德荣也表示:“绵阳道的问题,代表们一直在关注,每年都会去现场调研,并写了书面建议向区政府相关部门反映。”

  如今,经过代表们多年持续的建言跟踪,绵阳道地区综合治理工程终于在多方协调推动下动工,目前已经改造完成。据王德荣介绍,他现在还在关注改造完毕的问题是否会回潮。“没有实现长效机制,就难以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王德荣在人大代表身份之外,还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为何他能够对选民的工作如此上心?

  记者了解到,和平区6个街道、62个社区已全部建立了人大代表社区接待站,并且坚持在代表接待站每个月要有一次固定的代表联络选民活动,并将每年的7月10日定为“人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日”,实现人大代表集中向选民述职。

  “每个月都会轮流有代表到接待站接待选民,所以这里的居民已经养成了有问题就向代表反映的习惯。”竞业里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负责人张辉说。

  除了通过用制度把代表联系选民机制规范下来,使之常态化,真正激发人大代表的活力、发挥接待站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代表活动的形式。

  据介绍,目前,和平区区人大常委会每年会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评议代表活动。“一方面,代表可以定期总结回顾履职情况,晒成绩、找经验;另一方面,选民评议积极性的提高,也会促使人大代表主动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和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琳说。

  发挥代表专长,解决群众身边事

  “人大代表只要在基层真正为咱们办事,我们就会积极拥护。”和平区一家社区养老院的袁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袁女士所在和平区鹤寿养老院,曾因为一部电梯安装的问题,被卷入了一场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在这场纠纷中,对方公司向养老院索取巨额赔偿,远远超过了养老院的支付能力,从未遭遇法律诉讼的袁女士一时没了主意。

  正巧天津君利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宏建就是其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并在那里的代表接待站常设了一家法律工作室,向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就在即将开庭的前一天,养老院通过接待站联系上了蒋宏建,紧急请求帮助。蒋宏建二话没说,马上放下手边的案件,连夜收集整理应诉材料,充分发挥自己在知识产权法律专业方面的优势,最终帮助打赢了这场官司。老人们感动得热泪盈眶,还专门送去了锦旗。

  像这样无偿的法律援助,蒋宏建还做了很多。蒋宏建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有时抱怨,“律所的工作本就忙不过来,为什么还要抽出固定时间开展法律援助?”但是,蒋宏建认为无论作为律师还是作为人大代表,都应承担一份社会责任。

  事实上,通过代表接待站让选区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社会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早已成为和平区在代表接待站建设中摸索出的成功经验。

  齐重岭是天津市二十一中的书记,由于其工作性质和社会地位,与政府机关和选区的方方面面都有联系,便于他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次,他所在选区有“钉子户”因为拆迁问题与政府产生矛盾,齐重岭居中协调,最终解决了问题,“既不能向政府提无限制的要求,也要倾听选民的呼声,做实事,解决难题。”齐重岭说。

  与齐重岭同选区的人大代表陈欣说:“身边事的解决,最能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最能让选民感受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价值。”

  搭建学习平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采访中,见到福林里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代表接待站站长的董丽丽,这个“85后”的年轻人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董丽丽说,“一开始人大代表接待站怎么发挥作用,她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