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也说“乡愁是一碗水”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4期   作者:胡正扬  时间: 2015-07-16   上传:redcloud

随笔ï¼?期)(图一)_副本.jpg

 

 什么是乡愁?台湾著名学者、诗人余光中在《乡愁》一诗中牵魂动魄地写到:“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思乡、思亲之情令人刻骨铭心。湘籍歌唱家雷佳在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专题节目中则唱出了游子的悠悠乡恋,缕缕深情: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生情。
    乡愁是一碗水,那是古往今来游子对故乡水的眷恋。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忆江南》留下的千古绝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那是对江南碧水的思念;“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那是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唱出来的对祖国山水的思念;张明敏在《我的中国心》所唱“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那是洋装在身游子的爱国情怀;还有电影《南征北战》一个令人难忘的镜头,战士铁牛在追击敌人、踏入家乡大沙河时,忍不住埋下头,用手捧住水,美美地送入口中,深情地说,又喝上家乡水啦!可见,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大至一湾海峡、一条大河、一座湖泊,小至一曲小溪、一线清泉、一口池塘、一口水井,都会勾起游子的美丽乡愁,和写不尽的诗情画意。
    “乡愁是一碗水”也蕴含着真正的忧愁。我们不妨看看缺水的大西北,有的喝不上甜水,终年只能饮苦水,老百姓一辈子为“一碗水”所困,电影《人生》中主人公家乡那口浑浊的井水,那干裂的土地,正是大西北农村过去的缩影,真是愁煞人也!一曲《太湖美》名扬世界,可曾几何时,那飘荡的蓝藻、低劣的水质,不但让当地人愁,当地政府愁,也让中央愁啊!湖南的浩浩湘江、淼淼洞庭,多年来由于各类污染,也愁煞过乡人,愁煞过各级政府。记得我在职时,多次到洞庭湖区调查,那“身在水乡无水喝”的场景,令人寝食难安。记得上世纪90年代,《人民之友》记者报道过洞庭湖区某乡镇因造纸厂污染了环境,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老百姓为了喝上一碗干净水,不得不四处奔走申诉,这样的乡愁真是如恶梦,令人惶惶不安。
    “乡愁是一碗水”也激励着人们开渠打井,改天换地。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是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近十年艰苦奋斗,劈开1250个山头,凿通180个涵洞,架设151个渡槽,挖砌2500多万土石方,修建主支渠1500公里,使54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同时使56.7万老百姓终于喝上了“一碗干净水”。那真是一项感天动地的工程啊!又如中央决策总投资5000亿元人民币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为了改变南涝北旱和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让乡愁美丽起来”。而湖南人民为了让母亲河湘江变成东方的“莱茵河”,让洞庭湖留住往日的风采,作决策,立法规,加投入,重整治,终于让湘江水质趋好;洞庭湖周边由于关闭了100多家纸厂和污染环境的企业,终使“一湖清水向东流”,而“母亲水窖”也让西北人民饮水安全得到很大改善。
    “乡愁是一碗水”,不仅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怀,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游子对美丽乡愁的眷恋,感受到制度的优势,感受到为了老百姓的“一碗水”,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各级政府和我们的人民所作出的努力。杜家毫省长在来湘不久视察长沙的“山水洲城”时,情系湘江,情系老百姓的“一碗水”,并讲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要留得住乡愁!那既是省长的嘱托,也是乡愁人的心声啊!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