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如何去写这个时代的“创业史”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4期   作者:苏子川  时间: 2015-07-16   上传:redcloud

随笔ï¼?期)(图二)_副本.jpg 

 

 2015年什么话题会最热?答案绝对是“创业”。
    随意翻看新闻,每天都能见到纵身跳入创业大潮的各路人马。比如,这些天,毛大庆离开万科去创业的事,用他自己话说,是“一不小心刷了屏,抢了两会的风头。”
    这个万科高级前副总裁,名头太大,故事太多,颜值还不差,又能跑马拉松,还很有人文精神,这一切我不想多去复述了。总之,毛大庆是个牛人,以前被王石亲自挖到万科,现在去搞“创新工场”项目,投资人名头同样大,是李开复和徐小平。更何况,万科还明确表示,以后还要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去支持毛大庆的项目。人混到这份上,真是钱途和人品都赚翻了。
    值得一提的是,谈起这次创业,毛大庆轻描淡写,笑言自己心态好,没有背水一战、不成功便成仁的创业压力,强调创业对他来说,不太存在输赢,更多的是一种人生体验。
    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要知道,如今这创业热潮,用个流行语来说,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情状虽然令人热血沸腾,不过,就算是血仍未冷,也能想得到,会有太多人被后浪推倒在沙滩上。他们很多人带着强烈的饥饿感,在做着成功的梦、发财的梦。
    很多创业者现在还有个新身份,叫“创客”。这名称,在今年“两会”期间,还第一次闯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算是享受到党疼国爱了。其实,创客是舶来品,源自《连线》前总编克里斯·安德森创造的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爱好,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说起创客,我又想起另外一个身份,叫“创业家”,这词起源于法文“Entreprendre”,其意为“从事(to  undertake)”创新和发展的人,可以是企业家,风险投资家等等。
    把“创客”和“创业家”这两个称谓拿来比较一下,要我说,前者多少有点“屌丝味”,后者嘛,则带着浓浓的成功色彩。在一个万众都在创业的年代,能成为“创业家”,显然那些拥有资本、资产和才能的人,机会会更大些。比如,像毛大庆这号。所以,当毛大庆把创业当人生体验的时候,我最惦念的,还是那些苦苦挣扎四处奔突的普通创业者。
    事实上,我们现在身边就遍布这样的普通创业者。我和他们经常聊天,听到最多的,就是“缺钱”、“缺平台”、“缺人才”、“缺关系”。那一个,我真想他们变成“花无缺”呀。每次我经过他们简陋的办公楼,也都很想送上几份盒饭。总之,身边创业者,让我看到的,还是艰难大于荣耀。
    所以,面对毛大庆创业的“人生体验”说,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倒不是怪毛大庆把话说得太轻慢,其实,乔布斯以前也说过,“创业从来不是为了钱”。从某种意义讲,我也理解毛大庆说“理想已经不是企业,而是要做一些影响别人的事情”,也相信乔布斯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是真诚的。但是,我们活在现实中,不可能像毛大庆那样不在意输赢,更不能总靠乔布斯来给自己打鸡血,因为他们就像范冰冰说的那样,不需要嫁入豪门,因为自己就是豪门。
    柳青在《创业史》这样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而我们的人生,就活在一个平凡而又复杂、动荡而不平静的世界,面对无数年轻人投身创业大潮,我们首先不要忘记就业正在传递的痛感,不要忘记仍然有太多权力、资本、制度是创业者的拦路虎。而要真正写出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特征的“创业史”,也还是应该先铺垫好属于这个时代真正的饥饿感。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