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别难为菩萨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5期   作者:储岐  时间: 2015-07-16   上传:redcloud

 A(随笔)_副本.jpg

 

 一位做人事工作的朋友同我聊天,说最近单位又出事了,一把手的家人被双规。当然这与一把手有关。朋友说自己做人事工作多年,与领导打交道不少,也多次陪领导外出参观考察。只是领导进寺庙烧香拜佛,他不进去,常常一个人在外候着,他怕进去了也得烧香拜佛求菩萨。有同事笑他,他说不想难为菩萨。朋友对这句话没有深度解读,但我倒是觉得朋友这话很经典,很值得回味。
    现在进寺庙烧香拜佛的不少,但真正的信男善女不多。很多人进寺庙向菩萨求官、求财、求平安,当然也有求婚求子的(这应当说还在情理之中)。菩萨真要是有求必应,真要是普渡众生,不仅会活得很累,也会是非不分。我想,世人怎么就不拿出一点怜悯之心来体恤一下菩萨?人有休闲的时候,菩萨为什么就不能有?世人还很邪门,想置菩萨于不义,做尽了坏事,还求菩萨庇护,让菩萨与自己狼狈为奸。你说世人的良心哪里去了。怪不得上帝把人类的祖先驱逐出了伊甸园,应该是有理由的。
    过去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寺庙的菩萨眼睛总是朝下,而不正视香客。原来,菩萨是不敢面对、不敢应承。面对一些不善不真的香客,菩萨只能选择沉默,或许菩萨的心还在流血,世人怎么会这样?不过菩萨到底是菩萨,她心如明境。原河北省常务副省长丛福奎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经济上腐败,私欲极度膨胀。自1996年3月案发,他先后索要、收受6名私营企业主1415万元人民币、34万元港币及贵重物品等,总计折合人民币1700余万元。但他却有自己的法号、自己的大师,甚至设佛堂、念佛经、拜佛祖。丛福奎在石家庄和北京的两处住宅中,都有一间房子设立了佛堂,供奉着各种佛像。一进家门,就能看到香烟缭绕。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一年三次来南岳烧香拜佛,每年大年初一的头柱香有他一份。每逢观世音菩萨生日,也是雷打不动要来南岳。但是,菩萨还是火眼金睛,菩萨没有为香火所动。要是菩萨心动了,也没人敬畏了。
    我很认同朋友的观点,别去难为菩萨,多点敬畏,多点善行就行。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法则;有了善行,有了慈悲,懂得关爱,不去麻烦菩萨,菩萨高兴还来不及。就像一个家庭,孩子不给父母添烦就是对父母的孝顺;一个单位,员工不给领导添乱就是对领导的支持;一个国家,国民不给国家添乱就是对国家的尊重。当官不为民,发财靠违纪,还干尽坏事,你让菩萨怎么想、怎么帮。帮了你就害了他人,你说这菩萨还是普渡众生吗?这菩萨还有慈悲之心吗?不普渡众生的菩萨,没有慈悲之心的菩萨,谁又去信奉?求人帮忙有原则。不符合原则的事,帮了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我想,求菩萨帮忙也有原则。害人的事,不着边际的事,菩萨也会不理不容。
    现在一些为官者很离谱,什么坏事都敢干;一些商人也很离谱,什么危害健康和生命的化学添加剂也敢往食品里加;还有一些世人也很离谱,不讲诚信,不讲道德,坏事没少干,却还企求菩萨保佑。这不只是为难菩萨,还是羞辱菩萨。你把菩萨当什么了?菩萨也会像你一样不知廉耻?抑或菩萨就是一个低能儿,智商不如你!敢于向菩萨求饶,是看扁了菩萨的操守。
    敬畏菩萨,就帮助菩萨普渡众生;敬畏菩萨,就别难为菩萨;敬畏菩萨,就行善积德;敬畏菩萨,更不应去羞辱菩萨。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