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6期   作者:储 岐  时间: 2015-07-16   上传:redcloud

随笔1 (1)_副本.jpg

 

 与一县官朋友交流,让我感慨至深。作为一县之主,他坦诚自己要是出生在古代中国,会没有做县官的可能,原因是自己不懂教育。官员懂教育,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懂教育才可能重视教育。教育问题搞好了,社会才可能和谐。然而,现在不少官员在GDP的考量下,一心谋划的是地方经济发展。不能说,谋划地方经济发展不对,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但是,发展不能一头热,一头冷;一腿长,一腿短。科学发展观讲的是统筹兼顾,讲全面协调可持续。教育不能不懂,不能不重视。教育问题解决不好,社会就可能出现畸形。政府应该干什么?西方思想家认为,主要是维护社会治安、提供公共产品和保障民生。至于教育,任何国家的宪法都把它确认为公民基本权利。
    中国古代统治者,以什么治天下?不是武力,不是警察,也不是经济和科技,而是教育。武力、警察、经济和科技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矛盾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矛盾问题还得靠教育。教育能解决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天地鬼神的关系。我国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礼记·学记》就有“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告诫。即是说,建设国家,管理公众事务,教育最为优先,教育是重中之重,教育是治本之策。如何行教?古代圣哲教人做五桩事:“父慈子孝”,“君仁臣忠”,“夫妇恩爱”,“兄弟和睦”,“朋友有信”,这五桩事做好了,国家就太平了。这五桩事讲的是什么?是“天伦之理”,是不能违抗的“大宪、天宪和成宪”。这“天伦之理”不是某个人的发明,不是某个人的学说,也不是某个人的教条,而是大自然的法则。随顺大自然的法则,就是道;遵从大自然的法则,就是德。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行。以“天伦之理”化人,并不是说要反对科学技术教育,反对法治教育。现代教育应该创新,内容理当丰富。但是,“天伦之理”的教育这个“本”不能丢,丢了就会导致“基因变异”,而“物种”变异是很可怕的。
    今日世界动乱不安,许多人都在探讨原因,都在积极寻求解决之道,甚至联合国也在设法排解纠纷,化解冲突、促进和平。但却很难找到解决之道,原因在于各国都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都追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而在教育问题上缺失“天伦之理”的教育。各国教育都强调科学技术教育,缺失对宇宙和人生真相的探求。不明白宇宙和人生真相,人们必然顺从自己的妄想、分别、执着,这就是世界动乱的根源。今日中国社会矛盾加剧,人的内心缺失和谐,人与人之间缺失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缺失和谐,进而从根本上制约中国经济社会的后续发展。教育缺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教育学家认为,教育大致分为四类,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宗教教育。这四类教育实为一体,不可分离。办好了,天下就会太平,社会就会安定,人民就会幸福;办不好,天下就不会太平,社会就不会安定,人民就不会幸福。这四类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古代社会主要是“天伦之理”的教育,也可说是伦理道德教育。古今中外所有圣贤,所有宗教经典,都强调伦理道德教育,都强调要顺应大自然的法则。包括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在内的所有宗教都不例外。当今世界,教育内容日渐丰富,科学技术教育以及法治教育等成为不可或缺的内容,但伦理道德教育这个“本”不能丢。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舍本逐末,否则,我们会输得很惨。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