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当好参谋助手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6期   作者:杨兴文  时间: 2015-07-02   上传:redcloud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重点工作,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秘书处是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参谋服务和综合协调机构,在机关中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担负着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参谋、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要带头贯彻“三严三实”,忠实践行“五个坚持”,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南的实践,紧紧围绕常委会和办公厅的工作大局和重点工作,加强学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秘书处要充分发挥辅助决策和综合保障作用,首先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持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处室活动为契机,把学习作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和基础性工作。

营造学习氛围。采取座谈交流、重点发言、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进行思想发动,认真组织开展“如何争当学习型人大干部,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大讨论活动,帮助大家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健全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集体学习交流制度。年初,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书目和内容。每次确定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提高学习质效。注重将集中培训学、专题辅导学、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学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到位。2014年以来,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为主题进行了集体学习,并安排了公文处理工作等方面的专题讲座,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坚持学以致用。组织大家深入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知识,以及法律法规、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等,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提高参谋服务水平

辅助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科学决策和依法履职是秘书处的首要职责。作为办公厅的参谋服务班子,秘书处的工作必须具有高度的前瞻性、科学性、规范性。

增强参谋服务的主动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自觉着眼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凡事要想得远一点,深一点、细一点。在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和重要活动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增强参谋服务的准确性。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前提。在开展调查研究前做好充分准备,预先了解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多方面听取意见。综合运用走访座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分析,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动心动脑,把握本质,形成有事实、有分析、有见地和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增强参谋服务的实效性。牢固树立“大落实”、“大督查”观念,及时组织协调,认真做好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