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全程监督政府工作报告实施的创新实践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6期   作者:郑晓之  时间: 2015-07-02   上传:redcloud

 

汨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采取“五审三督一评议”,努力探索对政府工作报告实施的全程监督,人大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一年一度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主要议程,人民关注,代表关心。但政府工作报告经人代会通过后,由于缺乏监督,导致报告执行效果不理想。特别是有些政府工作报告“任性”的成分多,一件事年年报告,年年不落实,成为社会的诟病,影响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影响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近两年来,汨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支持下,努力探索对政府工作报告实施的全程监督。

  

探索全程监督新路径

“五审”。政府工作报告在提交人代会表决通过前要经过“五审”,即:人大代表先预审、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分项审、主任会议联合审、人大常委会集体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这“五审”,既是程序,又各有侧重,具体解决县(市)级人代会会期短、代表审议时间安排不充分导致审议不充分的问题;解决代表专业知识不够、信息不对称导致没办法审的问题。从本质上讲,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最主要形式,其他如财政、计划等工作报告,主要内容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审好了政府工作报告,也就较好地行使了重大事项决定权,同时也就重点审查了财政、计划报告。只有通过事前细审,广泛听取和吸收民情民意民智,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及反映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纳入报告当中,人大代表才会热心并看重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群众才会关心报告。这样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才可能为报告的具体落实奠定深厚的民意基础。

“三督”。报告通过后,督促政府年初分解任务责任,年内督办项目实施,年末督查实际效果。这“三督”跟时跟事跟人,实现了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跟踪监督。

“一评议”。评议政府分管副市长贯彻执行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情况。过去人大评议政府工作,大多评议部门工作,政府副市长的履职游离在人大监督之外。须知,政府工作能否高效运行,副市长是关键。我们一改过去只评部门不评市长的做法,将副市长的工作纳入人大监督的范围,这样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起到很好的效果。我们就是要强化领导的责任,达到促进发展的目的。特别在当前“为官不为”的特定环境下,抓领导才是关键。年末考核验收,各分管副市长分别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内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相关事项的工作情况,要求紧紧围绕“事”这个核心,既不讲廉政,廉政由纪委管;也不讲个人学习,学习归组织管;只讲事情做得如何,完成了讲效果,没有完成作说明。这样的报告,实质上成为了领导干部个人的年度履职报告。然后由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组成的核查小组向常委会分别陈述核查情况,会议进行评议。分管副市长当年履职情况向媒体和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的监督。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完成情况,我们每年都写进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人代会上报告,使代表们准确了解上年度政府工作的全面情况,这样增加了权威性、严肃性,也让代表满意。

 

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晓之(左一)深入该市范家园镇中心小学调研教师住房情况。

 

实施全程监督带来的变化

对政府工作报告实行全程监督,可以用几句话概括:做党委的事,履人大的职,帮政府的忙,顺代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