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主要篇目介绍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 2015-06-19   上传:redclou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近日已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分四册,共收入二百四十三篇重要文献。现将该书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关于政权问题》是毛泽东同志1948年1月18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决定草案《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的第三部分。指出,新民主主义的政权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权。人民大众组成自己的国家并建立代表国家的政府,工人阶级经过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实现对于人民大众的国家及其政府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力机关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选出的各级政府。

  《论人民民主专政》是毛泽东同志1949年6月30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而写的一篇文章。指出,人民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向着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对于人民内部,则实行民主制度。这两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

  《关于人民代表大会问题》是刘少奇同志1949年8月28日在东北局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的第四部分。指出,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以后的国家制度,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会议要与资产阶级议会制区别开,这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本质上不同。我们人民代表会议是工农劳动人民真正有自由,不是形式,因为它的专政是靠群众积极性,靠保护群众利益,来把群众积极性发扬起来,去解决它自身切身的问题。资产阶级人民议会装样子,我们不是装样子,而是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经过人民代表会议启发人民积极性,教育群众。所以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政府和人民联系的最好形式。

  《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和实行普选》是周恩来同志1953年3月1日在招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三中全会扩大会议代表时的讲话的第三部分。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完全不同于资产阶级的议会制。人民代表大会是经由人民选举产生出来的,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人民代表大会和苏维埃也是有不同的。苏联是两院平行制,除联盟院外,还有民族院。而中国的少数民族的人数只占全国人口的十四分之一,可以不成立民族院,但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少数民族代表按人口的比例数要大于汉族代表的比例数。应该把普选看作是检查工作和考验干部的机会,不要为选举而选举,要选出肯为人民服务的人。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是刘少奇同志1954年9月15日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报告。报告指出,我们制定的宪法当然只能是人民民主的宪法。这是属于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类型的宪法。宪法草案是对于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于中国近代关于宪法问题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新的历史经验的总结。还就国家的性质问题、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步骤问题、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和人民的权利和义务、民族区域自治问题等,对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作了说明。对全民讨论中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回答。

  《建立与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保证》是朱德同志1954年12月9日在全国第三次民政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宪法制定以后,就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经过人民代表来制定一切计划,选举一切工作人员,同时对他们实行监督。另一方面,还要领导人民共同执行这些计划。这一制度既便利于国家领导的集中与统一,又便利于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新性的发挥。建立与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广大人民行使自己的权力,是国家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保证。

  《政协的性质有别于人大》是毛泽东同志1954年12月19日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政协工作时谈话要点的一部分。强调,政协的性质有别于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它也不是国家的行政机关。如果把政协全国委员会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会一国二公,是不行的。要区别各有各的职权。政协是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统一战线组织,是党派性的,它的成员主要是党派、团体推出的代表。

  《专政要继续,民主要扩大》是周恩来同志1956年7月21日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的节录。指出,要在我们的国家制度上想一些办法,使民主扩大。人大代表,还有政协委员,可以从与政府不同的角度去接触广大人民,接触实际,看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得恰当,就是说可以去找岔子。把所有代表的发言,包括批评政府工作的发言,不管对的、部分对的甚至错的都发表出来。人民代表提出的意见,政府要出来回答。就是允许唱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