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管好“钱袋子”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唐尧舜  时间: 2015-05-29   上传:redcloud

 

为更好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财政预算审查监督要在督促政府抓好预算编制、提高预算审查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政府推进预算执行等方面发力。

 

 

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维护和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人大财经工作决定权、监督权最核心的体现。

督促政府抓好预算编制。提高各级各部门预算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无资金无预算”,“无预算无支出”,预算了的财政资金没有人大的决定不能随意变更调整。实现预算管理全口径。把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障基金等全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的编制质量。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有多少资金办多少事”,遵循需要与可能综合平衡的原则,增强预算约束刚性。预算编制要“细”、“实”。“细”,就是要把所有预算指标按类、款、项、目,一直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实”,就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定额标准,按照预算年度所要实施的事项,测算支出的实际需求,不得瞒收虚支,真正实现零基预算和综合预算。

提高预算审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重点审查预算收支总量、平衡状态、主要支出项目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部门、重点方面、重点项目的审查。重点部门,主要指农业、教育、科技、社保、卫生等重点支出部门,资金收支量大的部门,预算外收入较多的部门。重点方面,审查收入是否合法、合规,支出是否合理、透明,收支是否平衡,收支是否不均;公用经费标准,项目资金安排是否合理;必备的机动费是否立项;综合经济部门与专业部门的项目安排是否一致,资金安排是否到位;国家、省支持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落实到位;预算外收入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政府采购项目是否纳入政府采购中心管理。重点项目,审查收支数额较大的项目、重要项目和影响面大的项目,要求政府在预算草案中作出较为详细的说明。

督促政府推进预算执行。财政部门要建立综合配套体系,充分发挥收支两条线的资金保障、国库集中支付的预算执行服务监督、政府采购的规范完善等作用,及时批复预算、拨付资金。预算执行期间,除国家出台的政策性因素外,不得随意增减预算。人大及其常委会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来监督。年中了解进度,督促部门严格执行预算,采取“部门提出、财政审核,人大备案”的步骤,进行年底调整,决算审计。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决算前,要经过审计,并由审计部门负责签署意见。监督财政预算执行,严格控制不同科目之间的资金调剂。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支出应当严格按预算执行。财政预算安排的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资金的调减,必须经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同时加强对预算超收入使用的监督。

督促政府提高预算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提高部门预算的透明度,让公民明了自己将要承担的纳税义务与将要获得的公共服务,有利于预算通过后的有效执行和政策的顺利推进。去年,国家财政部提出,要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密部门外,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督促政府运用会议、网站、电视等形式,及时公开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实现“阳光财政”。

运用好银行监督和审计成果。人民银行对资金的合法运作有监督协调职责,要充分挥人民银行把关作用,让财政资金的每一笔收支都要符合同级人大批准的预算。同时,借助审计力量对预算进行更深入的监督。人大应充分利用审计成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