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积极开展人大协商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5期   作者:胡秋香  时间: 2015-05-25   上传:redcloud

 

近年来,华容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协商民主的新形式,将协商民主和人大监督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效果。

 

从三个层面开展协商

争取县委支持。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重要工作安排,重大决定、决议出台,重大人事任免,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协商通气,争取县委的理解与支持。人大常委会每年的工作要点,都主动报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与此同时,县委作出有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前,也与人大常委会实行有效的协商。

与“一府两院”的协商。“一府两院”在年度预算、重大项目、重要事件上注重与人大常委会协商,形成合力促进工作的落实。针对华容县矿产资源开采存在的管理不规范、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县政府及时与县人大常委会沟通。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我县矿石开采与加工行业整治的决议》,打了一场资源保护和环境保卫仗。

与人民群众协商。主要是通过“双联”活动的开展,广泛收集民情、反映民生。2014年以来,我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次集中下基层走访,300多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深入全县20个乡镇,走访社区、村场、企业。收集到建议58条。对于所有建议,责成相关部门给予回复和处理。

 

探索协商民主新形式

每月向县委汇报工作,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专门请示,人大工作得到县委的高度重视与支持。2014年,根据县委依法治县总部署,我们组织全县处级以上领导及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宪法、预算法进行了学习;组织全县522名司法从业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

每年年底,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县政府负责人召开政府工作恳谈会,共同商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探讨人大如何在监督中支持政府工作。通过与县政府协商,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增加一项议程,即听取一项全县关注的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加强代表与政府的沟通互动。在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我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报告》,推动了这项民心工程的开展。

注重突出协商重点,做好意见和建议征求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生热点之事,都纳入协商民主范畴。政府制定重大政策都邀请县人大代表参加,征求他们的意见;人大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时,也邀请政府部门参加。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形成前与部门单位充分协商,强化审议意见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建立重大案件通报制度。县司法机关每季度就重大案件和有关类案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