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增强“五种观念” 推进工作创新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5期   作者:欧阳刚  时间: 2015-05-25   上传:redcloud

 

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增强“五种观念”,切实担负起民主法制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强“五种观念”,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增强政治观念,坚定正确工作方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真正做到依靠不依赖、自立不独立、用权不越权,使人大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增强法治观念,推进法治进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对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尊严、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北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把区委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同时,与时俱进地改善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人大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力度,努力把法治意识、法律信仰融入到群众的头脑里,引领群众形成良好的法治风尚。同时,人大干部,特别是人大代表,更应争做法治建设的宣传者、维护者和推动者。

增强发展观念,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当前,北塔区中心任务就是认真落实区委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滨江新城”战略决策,我们要着眼这个大局,安排好、部署好人大工作。一是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人大工作与区委工作的结合点,深入了解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围绕大局行使好人大职权。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加强对“一府两院”和各职能部门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围绕大局行使好决定权,适时做出决议、决定,配合区委推进中心工作的开展。三是依法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正确处理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的关系,积极探索任前把关与任后监督、监督人与监督事有机结合的新模式。

增强人本观念,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把人民群众的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保障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坚持和探索实现民主的有效形式。近年来,北塔区区、乡两级人大在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我们要继续探索新的有效形式。三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增强素质观念,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实施区委“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滨江新城”战略决策上来。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总结人大工作的实践经验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