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健全督办机制 提高监督实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志明 陈 林  时间: 2015-05-05   上传:redcloud

当前,“一府两院”对人大建议越来越重视,承办部门态度热情、程序规范、措施具体。但有时也仅停留于此,光见措施,不见落实或落实不彻底。这有“一府两院”因素,也有人大自身原因。针对这一现象,结合近年来永兴县人大的工作实践,本文谈一谈如何健全人大的督办机制,多措并举,一抓到底,推动人大各种建议的办理落实,提高人大的监督实效。

一是增强督办意识。我们所说的人大建议,包括代表在人代会的建议、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人大调研视察和检查活动的意见建议等。这些建议往往是事关社会发展大局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大依法对各种建议开展督办工作,有利于增强 “一府两院”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推进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近年来,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人大建议的办理落实,不断建立健全督办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建议的办理落实。如在每次代表大会结束后,在限定时间内,常委会将代表建议交“一府两院” 研究处理,督促办理落实。对在开展审议、调研、视察和检查工作中形成的意见建议,我们也及时交“一府两院”研究处理,规定时间对建议处理情况进行答复。在人大常委会一年安排一次听取“一府两院”建议办理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再安排一次听取数个政府部门关于当年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整理综合后,经主任会议研究,向有关单位交办。另外,逐步推进建议内容及答复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县人大网站和人大常委会公报,向社会公布人代会上代表提出建议的目录、承办单位的答复内容和落实进度。

二是夯实督办基础。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过硬的素质,是保证人大跟踪监督取得实效的基础。近几年,永兴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题活动、“比学习强素质、比作风强纪律、比工作强绩效、奋力争先创一流”活动等教育活动,从五个方面提高人大自身素质:一是突出政治思想建设,明确国家的思想路线和大政方针,重点学好党的重要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使机关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吃透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总体部署、主要内容和要求,重点是及时学习领会县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文件、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总结等,做到知政知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是熟悉人大业务知识。人大工作的法律性极强,工作程序要求极为严格。重点是学习好、领会好监督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预算法及本级人大常委会的议事规则,保证人大工作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四是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人大常委会领导都有多年的党委、人大、政府工作经历,工作经验非常丰富。采取一对一指导联系的方法,常委会领导轮流对年轻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培训,言传身教,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五是学习各地人大工作经验和做法。近年来,人大工作发展变化很大,各地人大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专家学者讲解,参加有关经验交流会议,去兄弟县市人大参观学习,结合实际,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去年九月,在交流学习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专题询问暂行办法》,使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力。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