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代表之家”搭建履职好平台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4期   作者:江国娥  时间: 2015-04-20   上传:redcloud

凤凰县总人口42.2万人,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2012年换届选举后,共产生省、州、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1481名。近年来,通过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共收集群众建议意见1350余条,提出建议658条,解决问题1256个,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夯实代表履职平台

凤凰县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一室一家”(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和代表之家)建设,在专题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后,明确提出将“一室一家”建设纳入乡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为保证活动开展,县财政预算新增代表活动经费每年20万元和乡镇“双联”工作经费每年48万元。成立了“双联”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凤凰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办法》等制度,确保建设工作有的放矢。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县实际,率先在沱江镇、落潮井乡等8个乡镇,建立“一室一家”示范点,并逐步进行推广。目前,全县24个乡镇全部建立“一室一家”代表履职平台。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完善了必要学习工作制度和“三簿三卡一记”台帐,“三簿”即代表活动情况、代表活动考勤和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三卡”即代表履职、代表建议办理和选民意见转办登记卡,“一记”即代表工作手记。省、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多次来到现场,检查指导“一室一家”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多次深入实地调研,确保了平台建设的顺利推进。

  

创新代表履职手段

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打造成为“绿色通道”。利用“凤凰县城区信息管理平台”,与纳入平台系统管理的65个单位、7个社区、24个乡镇进行对接,在全州8县市中率先建立了“县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实现了全县范围电子平台全覆盖。同时,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先后建立<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