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加强法治监督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4期   作者:阳建民  时间: 2015-04-18   上传:redcloud

“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对全面依法治国做出顶层设计,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依法治国,需要科学立法不留“死角”,严格执法不分“对象”,公正司法不出“冤错”,全民守法不越“雷池”。同时要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只有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才能防止腐败,纠正以言代法、恃权凌法、徇私枉法之风,才能防止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之风,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之风,社会主义法治才会有权威性,才会有生命力。

 


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加强立法监督,科学立法不留“死角”

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这就要求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到对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科学的法律体系既是对我国传统道德规范的充分补充,也是对全体人民行为的有效约束,更是对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有力保障。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法律体系,必将营造出“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完善立法法及相关法律中关于立法监督方面的规定、监督主体多样化、完善立法监督的内容、完善立法监督的方式入手,加强对立法权行使的监督。

  

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法不分“对象”

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执法是关键,确保把权力关进“笼子”。执法人员必须秉公执法,严肃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案,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一要抓好法制教育,构筑一道自我约束的思想防线。二要防微杜渐,建立严密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行政机关的内部层级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等专门监督;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建立和实施责任制和错案(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把好进人关,通过公开招考,选拔和择优录用执法人员;加强对行政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对行政人员法律素质的要求,在行政执法队伍的入口把严法律素质关,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定期交流和轮换岗位制度,认真实施行政复议制度。三要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获取和查阅。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各执法部门还要认真落实“12345”行政执法监督模式。即:一汇报,定期听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汇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走访,定期不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对本单位、本部门行政执法的意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