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浙江舟山 人大监督助力渔业扬帆远航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荣木 陈 涛  时间: 2015-04-08   上传:redcloud

 如何做好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浙江省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远洋渔业发展中作出了回答。

  舟山被誉为“中国远洋鱿钓第一市”。截至2014年,全市共有农业部颁发资格证书的远洋渔业企业30家,远洋渔船450艘,约占浙江80%、全国22%;远洋渔业总产量40万吨,其中远洋鱿钓产量36万吨,占全国60%以上。

  然而,舟山远洋渔业成绩斐然,但潜伏的问题也不少。舟山市人大常委会曾组织了一次对全市远洋渔业的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松宽总结了舟山远洋渔业的4点不足:作业结构单一、组织程度松散、后勤服务不足、市场开拓不力。

  问题找着了,该怎么解决?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将远洋渔业工作作为重要审议项目之一,要求市政府加快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真正把远洋渔业培育成新区海洋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增长点。此外,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与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关、港务局、口岸办等10多个相关部门开座谈会,共同查找症结所在,将意见和建议向舟山市政府反馈。与此同时,舟山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运用监督权,对那些不作为、怕担当的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督促他们履职尽责。“舟山市政府应加强规划引领,加快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3月初,舟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达到相关单位,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快远洋渔业基础建设议案,现场督办,抓问题落实。

  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也引起了政府的关注。今年2月4日,舟山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3月26日,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部分代表视察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跟踪问效“回头看”,结果让人大代表倍感振奋:以舟山本岛定海西码头国家级中心渔港为依托的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已经启动,老旧船只更新工作逐步开展,在南美建立了集船舶修理、物资补给、人员中转、陆域加工为一体的远洋渔业境外基地,远洋渔业产业化综合发展正在加快推进。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