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张家界市代表联系群众平台调研报告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刘小平  时间: 2015-04-01   上传:redcloud

为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及乡镇人大工作情况,3月11日至20日,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功敏率常委会联工委工作人员,对全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及乡镇人大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分别在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尹家溪镇等21个乡镇(街道)、村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情况。

 

   一、全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及乡镇人大工作现状

(一)全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情况

一年来,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及常委会联工委全面贯彻省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以下简称“平台建设”)要求,突出工作重点,为把平台建设做实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从各区县平台建设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硬件配置基本到位,平台覆盖全面。一是平台建设推进较快。目前永定区已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27个,武陵源区的所有乡镇(街道)均建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慈利县将在3月底前完成平台建设全覆盖的目标,桑植县只有个别乡镇尚未完成平台建设,全市部分乡镇还在村(居)设立了联系点。从目前的形势来看,2015年底前在每个乡镇(街道)建成至少一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目标将提前完成。二是平台内容较详实。永定区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提出了“十有”、“十至少”、“八公开”、“两设立”的平台建设要求;武陵源区提出平台建设要做到“墙上有制度、桌上有台账、接访有补助、下访有支撑”;慈利县借助开展“三变三帮三促,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平台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桑植县采用代表值班接待、主动进村联系、公布代表信息等方式,使平台由“坐等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做到“电话一打、服务到家”。三是平台保障较有力。在省、市人大常委会平台建设专项投入资金的基础上,永定区2014年向每个乡镇(街道)下拨了2万元平台建设资金,今年将继续按照每个乡镇(街道)2万元的标准予以持续投入;武陵源区则实现了平台建设资金由财政兜底解决;慈利县为每个乡镇争取到了1-2万元不等的平台建设经费,并为每个片区预备了1万元平台建设专项工作经费;桑植县已投入平台建设资金30万元。同时,部分乡镇自筹资金,为参与平台活动的代表发放误工补助,如桑植县陈家河镇就按每人每日30元的标准予以发放。

建设形式因地制宜,平台方式多样。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各区县结合自身自己情况和特点,整合资源,快速高效地将平台建立起来。目前,主要有三种平台建设方式:一是独立建。永定区、武陵源区和慈利县在乡镇(街道)独立设置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划出专门的办公室(区域)用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并落实了必要的办公设施,对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予以了公示,建立了代表履职台账。二是混合建。桑植县从工作性质出发,将平台建设与党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设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同时以既有的群众工作站为依托,进一步拓展了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内容。形式上虽然是合建,但开展工作过程中要求突出各自工作特点和重点,人大代表接待来访群众主要还是按照法律规定和省、市要求,只收集事关本行政区域内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对于属于个人事务或信访事宜的,则向来访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引导他们向相关部门反映。三是入村建。武陵源区天子山镇、桑植县芙蓉桥乡等部分乡镇,不仅在乡镇办公地点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还通过基层代表将平台建设的触角延伸到了村组一级,在村组设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取得了情况早了解、问题早反映、事情早解决的良好社会效果。

运转过程多措并举,平台作用初显。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均能按照省《指导意见》和市《实施意见》的要求,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