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强化代表工作 提升履职实效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作者:张明贵  时间: 2015-04-01   上传:redcloud

2012年10月换届以来,宁远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代表履职履责,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代表学习培训、考核考评、建议办理、平台建设和小组活动,率先开展了代表述职评议,有效地提高了代表素质,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代表作用更好发挥,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针对代表文化素质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实行学习培训常态化。换届以来,组织县人大代表培训3460多人次。其中,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对代表进行集中培训8期1890人次,重点开展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人大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等专题讲座,开展了信访维稳、新农村建设、旅游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特别是科学技能等专题培训班;与县委党校联合把人大代表纳入党校培训,举办了两期培训,共培训588人次;邀请部分县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双周五的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县人大代表在县内外开展视察和学习考察每年2次以上。各乡镇以及各代表小组也纷纷组织代表开展了各项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视察、考察,丰富了代表的知识,拓宽了代表的视野,提高了代表的素质。

 

完善代表考核考评,规范代表履职行为

制定完善了《代表履职考核制度》,建立了代表履职台帐。每年底,每名代表都要填写《代表履职考核表》,进行自评,然后,各代表小组、各乡镇(街道)人大审核并签署意见上报县人大联工委,最后,由县人大常委会考核评定。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的代表给予表彰,两次考核为优秀的优先推荐为下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对年度考核不称职者建议其辞去代表职务,拒不辞职的,依法予以罢免。

今年初,又制定了《大会期间代表履职考核办法》,该办法对代表从出席大会、撰写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等三个方面按百分制进行考核,并明确规定,评价得分在60分及以上的为称职,60分以下的为不称职,本届内,两次评价为不称职的,建议辞去代表职务,拒不辞职的,依法予以罢免;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其代表资格终止。鲤溪代表团代表杨某因长期在外务工,不能正常出席代表大会,本人自动辞去代表职务。今年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柏家坪代表团一名代表虽履行请假手续但未获得批准没有出席会议,被通报批评,并公开检讨。

为了促进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主动履职,县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代表要正常参加代表活动,广泛走访调研,加强与选民的联系,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工作室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等活动,违反规定的将被追责。2013年,两名市代表,一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且都是乡镇、县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因未履行请假手续,缺席了代表视察活动,在代表大会上被通报批评,在全体代表中震动很大。此外,每年还开展选评表彰优秀县人大代表活动,在每年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将优秀县人大代表的事迹在县电视台进行展播,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严格督办代表建议,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引导人大代表提好议案、建议,落实议案、建议作为改善民生民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想大事,议大事。出台了《人大代表调研制度》、《关于县人大代表提出议案与建议的注意事项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