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为规划立规矩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尚陵彬  时间: 2015-03-27   上传:redcloud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云刚(中)在基层调研,征求各方面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201411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

    20151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出决议,正式批准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宁夏用立法来保障规划的法定地位。

    把宁夏当作一个城市来规划

    2010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来宁夏考察时指出:“宁夏的发展可以考虑按一个城市来规划。

    高屋建瓴的指示打开了宁夏干部群众思想的闸门:必须要“跳出宁夏看宁夏”。

    位于中国西部黄河上游地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南北相距约456公里,东西相距约250公里,总面积仅有6.6万多平方千米,总人口661万人。

    论经济总量,宁夏不及发达省区的一个市。但回首过去数十年走过的发展道路,宁夏正在以令人眩目的神奇速度发展变化着。

    然而,宁夏占国土面积60%左右的地区是欠发达地区,贫困人口多。由于空间格局不清晰、产城关系不协调、交通地位边缘化,一系列矛盾制约着宁夏跨越式发展的步伐。

    如何加快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全区经济实力;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城乡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宁夏,成为全区上下亟待破解的难题。

    站在国家战略角度看宁夏发展定位,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中阿国际合作桥头堡,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化工基地,承接先进技术和产业转移基地,西部新型城镇化和生态宜居示范区”。解决这片城镇人口的脱贫问题和产业发展问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