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闲说文化人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2-3期   作者:储 岐  时间: 2015-03-27   上传:redcloud

2ã€?期(图二)_副本.jpg

 

 曾有朋友同我谈起一些贪官现象,突然问我什么才算文化人?读书人算不算文化人?研究生、博士生算不算文化人?教授算不算文化人?现在的处长、厅长差不多都有高文凭,他们算不算文化人?朋友对这个问题很困惑。我想,不能说他们不是文化人,他们理当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符号;但又不能说他们都是文化人。媒体披露过一些腐败官员的所作所为,令人发指,实在不像文化人。文化人到底应当具备什么品质?
    文化人理当懂得尊重。人类社会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对人的尊重。奴隶社会没把奴隶当人,封建社会没把农民完全当人,原始资本主义社会没把产业工人当人,所以,不能堪称人权社会。中世纪的神权制压制了人的天性,于是有了资产阶级的天赋人权理论、人人生而自由、人人生而平等的理论。文化人是读书人,理当懂得这个理。人类社会进步了,社会的文化人理当走在时代前列,理当懂得对人的尊重。从功利主义角度讲,对他人尊重,就是对自己尊重;对个体尊重,就是对作为“类”范畴的“人”的尊重。不是文化人,不能苛求他这么多;是文化人,就理当明白这个理,就理当表现出文化人尊重平和的特质。
    文化人理当懂得谦抑。书读多了,眼界自然开阔了,知道山外有山、楼外有楼。要说做学问,比你做得好的大有人在。你在本单位算好,在圈内算不算好?在国内算好,在国外又算不算好?要说有钱,比你有钱的人多的是。你的钱比得上巴菲特吗?比得上比尔·盖茨吗?况且,别人不是靠你的钱接济生活,你要显摆,别人不买你的账。要说做官,比你官大的多的是,你能同习大大比官吗?能同奥巴马比权吗?况且,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上台终有下台时。你是文化人,就不能不懂这些道理。懂得这些道理,自然就不会张狂。谦抑永远是文化人的高贵品质。谦抑的人,才是有内涵的人。季老去世前,他怎么都要把自己头上的几顶帽子摘掉,他不愿别人给他戴上“国学大师”“学界泰斗”的帽子。王选当上国家政协副主席后,别人称他“首长”,他伸出自己的手掌说,我是这个手掌。
    文化人理当懂得仁爱。文化人是读书人,读书让人明智,读书让人益善,读书让人加持社会属性。人是由动物演变而来,永远脱离不了动物的自然属性,但人又不同于其他动物,人是社会的人,是文化的人,是历史的人。从这个方面讲,读书人应当少一些本能的东西。弗洛伊德把人作“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层次的划分。读书人理当超越人性的某些弱点,比如爱虚荣、乐奉承、好美色、取小利、贪财物、妒贤能、排异己等。读书不多的人或许可能从实践中悟出这些道理,读书多的人还能从理论上阐述这些道理。人与人的相处需要遵循基本规则,否则,社会就会乱套,用英国近代思想家霍布斯的话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可能演变成为狼与狼之间的关系。知是行的前提,读书人理当认识更深。所以,读书人应当仁爱一些。孔子学说的全部精髓是爱人。仁爱是大写的人,读书人理当做大写的人。
    有了对文化人的认知,我们再来审视读书人是不是文化人?如果说读书人不懂得尊重,不懂得谦抑,不懂得仁爱,就不是文化人。即便你是研究生、博士生、教授也是如此;做了处长、厅长的读书人,在下级面前,专横跋扈,绝对不是文化人;步入官场的读书人在上司面前,完全变成了奴才,也不是文化人;至于贪官,只知为自己敛财,没有大爱情怀,就更不是文化人。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