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人与猴子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期   作者:储 岐  时间: 2015-03-19   上传:redcloud

随笔配图ï¼?)_副本.jpg

 

 每当发生贪腐案件,人们会疑问:这些贪腐官员为什么贪腐巨大钱财和包养无数女人。要这么多钱干什么?不说这一辈子用不完,下辈子也用不完;自己用不完,儿子也用不完;要这么多女人干什么?不说关系难摆平,生理上也难应付。和许多人一样,我也想不明白过中原因。后来,经过苦苦思索,总算觅得了答案。
    人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产物。按理说,随着社会进步,人的自然属性相对收缩,社会属性得以扩张。但是,对缺失制约和监督的贪腐官员而言,自然属性反倒扩张,社会属性相对收缩。贪腐官员之所以贪腐巨大钱财和包养无数女人,原因是他们心灵太空虚。空虚的心灵只有依靠金钱和美女来填补。于是,他们对金钱和美女形成了依赖症,就像酒鬼对酒精形成了依赖症,毒鬼对毒品形成了依赖症一样。
    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劳里?桑托斯与经济学家一起,做了个关于猴子消费行为的实验。把7只猴子(3雄4雌)关进一个大笼子里,旁边还有个小笼子。第一步是让猴子认识货币。把一些金属小圆盘中间钻孔当货币,恰似中国古代的铜钱。开始,猴子拿到货币,嗅了嗅,见不能吃,便气愤地扔回给实验人员。后来,实验人员在给猴子货币的同时亮出食物,每当猴子扔出一枚货币,就给猴子食物犒劳。慢慢的,猴子知道了货币可以交换食物,不再随便扔出来,而是保留着,见实验人员拿着食物时,才恭敬地把货币放到实验人员的手里买食物。猴子不但会使用货币,而且还能对物价做出反应。实验人员给单只猴子12枚货币算作是它的预算,亮出果冻和葡萄。开始都是一枚货币可买2个。接着,让果冻涨价,一枚货币买1个,葡萄价格不变。猴子很快做出反应,更多的时候只买葡萄,减少了果冻的消费量。再接着,让果冻降价,一枚货币买4个,葡萄价格照样不变。猴子又做出了反应,尽量买果冻吃,减少了葡萄的消费量。后来,实验人员向大笼子里投入很多货币,7只猴子疯狂争抢,有的抢到多,有的抢到少,有的一枚也没抢到。伴随分配不公的出现,更惊奇的一幕上演了。一只抢到大量货币的雄猴子,买了足够的食品吃了个大肚圆圆,竟“温饱思淫欲”起来,从剩余的几枚货币中拿出一枚走向一只没有抢到货币的雌猴子,把货币交给雌猴子后开始亲热,与雌猴子发生了性关系。完事后,雌猴子坦然地拿着这枚“卖淫”得来的货币到实验人员那里买食物。从这个实验中,我们可以看到猴子们为了财富拼个你死我活,破坏了秩序的和谐,富裕起来的猴子开始寻求更多的性刺激,而贫穷的猴子为了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不得不卖身。
    人和猴子一样,又不一样。一样是因为人和猴子都是动物,不一样是因为人有更多的社会属性,猴子没有。但是,对于执掌大权的官员来讲,如果缺失自省自制,就会退化为猴子。美国出版的《时代周刊》有一篇文章是《为什么权贵的行为像猪?》,文章对一些人获得财富或拥有权力后表现出“滥性、撒谎、傲慢”等行为进行了剖析,认为人在获得财富或拥有权力后如果缺失道德教化,缺失自省自制,其行为就会表现出不可思议的愚蠢。从猴子进化到人需要上万年的时间,但是,由人退化为猴子却只是一步之遥。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