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的参谋助手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张 洋  时间: 2015-03-18   上传:redcloud

  3月10日,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李 然摄

  全国人大代表走出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杨 青摄

  阅读提示

  今年两会看点多,“一府两院”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改,还有多场新闻发布会……其中,3月10日,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第一次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是什么?他们在立法、监督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本报记者以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为契机,深入采访相关专门委员会。

  

  协助全国人大及常务委员会开展立法、监督工作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委会负责人集体亮相答记者问。

  “目前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没有提上日程,因为‘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需要进一步观察,还要对人口结构、分布情况、生存状态、人口质量等进一步研究评估。”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介绍。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指出,去年7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证券法修订草案,拟于今年4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如果顺利,二审或者三审之后,今年内可以出台。

  除了一系列关于国家立法、政策的重磅新闻外,我们还注意到,目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正在调研“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正在积极推进证券法立法工作,全国人大还有这么多的专门委员会,并且它们都在从事着大量的立法、调研等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默默奉献力量。

  啥是专门委员会?打个比喻,它们可以算是全国人大的“最强大脑”。 就在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地方媒体记者这样看待专门委员会:全面放开二孩这件事,问谁最靠谱?不是卫计委!因为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要改变,必须修法,因此,只有负责法律修订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部门,发言才更权威。

  地位可见一斑!为加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它们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领导,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受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

  其实,早在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1983年6月,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等等,1988年3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2013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设立九个专门委员会。

  记者梳理专门委员会职责时发现,它们有多项共同职权,其中之一就是对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有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协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务委员会开展立法、监督工作。

  组织牵头法律起草,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2013年10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正式对外公布,具体包括三类立法项目:第一类和第二类共列68件立法项目。第一类包括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47件;第二类包括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21件;第三类是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有关方面继续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

  立法工程是庞大的。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多次强调,要提高立法质量,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其中,为组织起草慈善事业法,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这主要是考虑法律草案如果由部门来起草,很难避免部门利益的掺入。”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主任于建伟说,人大主导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去年2月,它们成立了慈善事业法的起草班子,其中以内务司法委员会为主体,同时吸收了慈善事业的主管单位民政部,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有关人员。

  于建伟还告诉记者,科学立法的另一个重要抓手是开门立法。从2014年3月起,内务司法委员会先后召开9次立法座谈会、研讨会,并采取赴地方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为了提高立法质量,走出国门也是必要的”。于建伟还讲述道:去年,他们去英国、克罗地亚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