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应立法明确常设乡镇人大主席团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比学  时间: 2015-03-18   上传:redcloud

 对话人:

  浙江宁波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宋 伟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 莫纪宏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乡镇人大工作是否扎实,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权是否稳固。只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在乡镇政权建设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好独特的基础性的重要作用。

  近日,记者就乡镇人大的话题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进行了对话。 

  记者: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是全国第一个全域所有乡镇实行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县。请宋主任介绍一下什么是人大代表票决制?目前,这项制度运行情况如何?

  宋伟: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每年乡镇政府的实事工程项目由人大代表决策,政府则由决策者成为执行人。开展票决制工作的出发点有两个:一是落实乡镇人大法定职能,创新人大行权履职方式,丰富闭会期间人大工作内容;二是把实事工程的决策模式从政府“为民作主”改为“由民作主”,提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在不断推进票决制工作的实践探索过程中,我们发现票决制既盘活了乡镇人大各项工作职能,又解决了民生需求问题,取得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惠民实事工程建设齐头并进。

  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实践,此项工作始于2004年,从试点镇逐步扩展到宁海及其他县(市)区。2013年12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乡镇推行。目前,全市88个乡镇中,已有82个乡镇在人代会上实施了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覆盖率达93%。

  记者:乡镇人大处在国家政权体系的最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但由于不是常设机构,主席团职责又不明确,难以适应乡镇发展的现状,甚至影响乡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莫老师,我注意到您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有研究,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莫纪宏:乡镇人大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团作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主持机构、闭会期间的事实工作机构,其工作质量和效率如何,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根据我国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有效地履行地方组织法规定的各项法定职责,在乡镇人大闭会期间也必须开展相应的工作。例如,地方组织法第十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第一次会议,在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完成后的两个月内,由上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上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召集。”如果在乡镇人大闭会期间,没有乡镇人大主席团,就无法履行召集的职责。所以,尽管在地方组织法上没有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是乡镇人大的常设机构,但却是事实上的常设机构。要在乡镇人大闭会期间有效地履行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团必须设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来帮助主席团履行宪法和法律的相关职责。所以,加强乡镇人大制度建设关键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法律上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是乡镇人大的常设机构;二是乡镇人大主席团可以依法设立工作机构,帮助乡镇人大主席团在乡镇人大闭会期间有效地履行职责。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记者:去年8月13日,宁波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宋主任,在您看来,这一指导意见对于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有什么借鉴意义?

  宋伟:我认为这个指导意见有两方面值得推介:一方面是在依法开好人代会方面。指导意见对乡镇人代会的会次、会期、议程、质量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乡镇人代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期不少于一天;换届选举时不少于两天。遇重大事项决定、财政预算调整、人事选举等重大议题,可增开会议。乡镇人代会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主席团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外,应将实事工程票决、议案建议办理报告等列入会议议程。会前,要组织代表开展有针对性的视察、检查和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会议召开做好准备。会中,要保证代表有充裕的时间审议报告,引导代表提好议案建议,确保会议质量。会后,要抓好大会各项决议决定落实,保证会议成效。

  另一方面是,在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方面。根据地方组织法和省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条例,乡镇人大主席团除了筹备、召集、主持人代会等职责外,还承担着大量闭会期间的重要工作,如组织监督检查、代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等。指导意见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职能作用、人员配备、会议召开和人大主席职责等都作了进一步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团一般应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必要时可临时举行会议。根据会议内容,乡镇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列席会议,听取意见。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要保证主要精力做好人大工作,认真履行好组织代表学习、联系服务代表、组织代表活动、检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