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执法检查:常态监督下出“新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3期   作者:  时间: 2015-03-17   上传:redcloud

    2014 年4 月14 日至19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赴浙江开展检查。图为考察宁波和丰创意广场项目。摄影/ 陈建安

    开展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常态之一。如何在常态中“突破创新”,成为2014 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着力点。

    无论是对专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是大气污染防治法、旅游法的执法检查,这里既有举国上下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大背景下的客观要求,又有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的人民呼声。

    体检“创新”,为修法蓄力

    时隔八年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启动专利法执法检查。在举国上下正在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大背景下,此次执法检查的意义非比寻常。张德江委员长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强调“要通过执法检查,加强专利运用和保护,使专利的市场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使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法律保障”。

    参加了执法检查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华农生物药品公司董事长陈瑞爱深有感触:“专利法施行以来,使企业敢于创新、乐于创新,但专利法在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专利申报的手续比较复杂,审批的时间偏长;专利实施和专利转化的限制太多;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还不够有力,打官司费时费力,‘法律上赢了,经济上输了’。这些问题说明需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力度。”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专利保护领域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专利维权面临举证难、周期长、赔偿数额低、成本高、效益差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因此,针对当前专利权人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维权难”问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建年表示,做好专利保护工作,要在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判罚力度,探索在执法过程中如何迅速取证、司法程序如何能简便快捷,如何创新专利行政执法新模式等。

    通过对专利法的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为专利法的修改工作做好了前期铺垫,未来修法或在进一步完善专利法制保护环境,释放企业创新积极性上“做文章”。

    保护未成年人,让每个孩子快乐成长

    未成年人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全国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自1991 年制定颁布未成年人保护法后,分别于2006年、2012 年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修订,并在2003 年和2008 年两次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2014 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并把检查重点放在“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相关法律实施情况和依法惩处拐卖、虐待、遗弃、性侵等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活动”上。

    在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发现,未成年人人身安全问题仍然突出,家庭、学校和社会存在薄弱环节,政府责任意识亟待提高等。“我国每年约有5.5 万名未成年人意外死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关于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说,未成年人人身安全问题仍然突出。溺水、交通事故是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农村地区非正常死亡学生占未成年人意外死亡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