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扎紧支出“篱笆” 管好群众“钱袋”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3期   作者:  时间: 2015-03-17   上传:redcloud

 今年出席章丘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惊讶地发现,领到手的财政预算报告比往年厚实了许多,预算草案后面不仅附了全市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草案2 页表格、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草案10 页表格以及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预算草案2 页表格;同时还附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两个说明,一个报告、两个说明共计60 页。这是章丘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新修改的预算法要求、着力推动市政府实施全口径预算、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力举措。

    2015 年是新修改的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如何监督支持市政府按照新修改的预算法的要求,编制好新一年的预算草案,以便在人代会上顺利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广大代表十分关心。人代会召开前一个月,市人大常委会就着手改进预算编制初步审查工作,由财经工委牵头,邀请部分熟悉财政预算、从事相关工作的高校教师、专业人员和代表,到市财政局督促指导预算编制工作,推动市政府实施全口径预算,把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体系。同时积极扩大代表对预算编制、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参与,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新修改的预算法,熟悉掌握预算编制规定及要求,让他们不仅能看懂预算报告,还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人代会期间,财政部门不仅在代表驻地设立咨询服务台,还派人参加各代表团的讨论,及时接收和解答代表有关预算问题的咨询和疑惑;大会预算审查委员会审查财政预算草案时,市财政局局长现场对审查提出的问题作答,有力提高了人代会审查预算的质量。

    章丘市人大常委会的未雨绸缪和提前介入,使得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紧扣新修改的预算法的规定,编制更加科学,成为人代会上代表们“热议”的重点,纷纷为财政预算报告“点赞”。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预算报告内容更加全面,分解更加细化,首次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公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本预算”,同时附上了两个说明,不仅实现了预算编制的“全口径”,而且更加阳光透明;既扎紧了财政支出的“篱笆”,又管好了人民群众的“钱袋”;政府把钱花到了明白处,群众把心放到了肚子里。

    (文/王业东)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