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期   作者: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蒋作斌  时间: 2015-03-14   上传:redcloud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制度自信至关重要。它是人民对本国制度体系发自内心的肯定、信赖与坚守,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制度自信至关重要。它是人民对本国制度体系发自内心的肯定、信赖与坚守,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强大精神力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基石,在国家制度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坚定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国体相适应,同时又与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党的根本宗旨的政治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利益、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中国共产党应该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党的七大第一次将“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从此,“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的根本宗旨。国家机构的顶层设计,也必然体现这一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对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如何真正保证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如何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曾作过深入思考。早在1927年9月,毛泽东向中央建议,在政权建设中实行工农兵代表会议制度。1940年1月,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提出:“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毛泽东同志关于我国国家机构的顶层设计,始终贯彻了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执政理念,而这一理念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论做何种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上的反映,是党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党的根本宗旨是一脉相承、本质相通、内在统一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政治制度。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我国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指以人民代表大会为核心和主要内容的国家政权组织体系。这一体系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人大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集体行使国家权力,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核心是保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证了国家权力始终为最广大人民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