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文阅读>随笔
随笔

如何抵御“忽悠社会”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浙江人大杂志 2015年第2期   作者:刘 军  时间: 2015-03-10   上传:redcloud

    当今时代信息高度发达,试图说服、劝导或影响民众的心理和行为的宣传/劝说行为,无所不在:广告、推销、电视新闻、政治宣传等,各怀动机,试图影响和操纵大众。

 

  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宣传力:政治与商业中的心理操纵》一书,解析了当代大众媒体和政治系统等运用各种宣传/劝导技术操纵大众的过程、危害及大众可能的应对之道。

 

  作者在书中指出,现代社会——姑且不做价值判断,不管其优劣好坏——已经成为一个“心理操纵”盛行的社会,举凡政治、商业,生产、消费,广告、娱乐,处处充斥着“宣传术”、营销术。现代社会是一个营销的社会、心理操纵的社会,或者简单地说,一个“忽悠的社会”。

 

  宣传/劝说盛行的“忽悠社会”,会产生什么样的弊端和危害?

 

  作者指出,现代宣传、劝导术不是仅仅进行产品推广、市场营销、政治推销那么简单。宣传/劝导术的盛行,会使现代社会运转所必需的真实信息失效,使得教育、新闻有沦为宣传的危险,进而导致民主制度的衰败。而诸如纳粹这样的极权政权所使用的宣传/劝导术,使得人民长期被隔绝于真相和事实之外,犹如生活于柏拉图的“洞穴”之中,浑然不觉而成为毁灭国家的力量,将国家引向了深渊。

 

  作者指出,纳粹德国将现代宣传术发挥到了极致。希特勒认为德国“一战”战败的因素之一是输给了英美政府的“宣传战”。他掌权后成立了“帝国公众启蒙和宣传部”,由戈培尔负责,任务主要是控制大众媒体,吸引民众注意力,劝导、操纵德国民众,使其服从纳粹政权的统治。

 

  那么,如何抵御当代的宣传/劝导术呢?

 

  作者指出,系统抵御宣传/劝导术的方法包括:1.进行预先警示,即事先对民众警示有关宣传的虚假性,对其进行现代劝导术的教育;2.监督自己的情感,谨防自己的情感被宣传者利用;3.探求信息来源的途径和可靠性(发言人为什么这么说?他是专家吗?他站在谁的立场说话?);4.理性地思考任何议题(宣传者的主张有哪些论据?哪些论据与之对立?);5.不要盯着宣传者的嘴,要看他的手(宣传者是仅仅说“我赞成教育”?还是有所行动?);6.避免依赖单一的信息来源(避免宗教派别、媒体寡头的单一视角的集中信息;发展公共电视等服务于公共利益的非营利传播机构);7.将新闻当作新闻,不要当作娱乐(严肃的新闻媒体是监督政府、保障民权运转的必需品,不要指望它为你提供八卦);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