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人大代表审查预算的要点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2-3期   作者:袁力志  时间: 2015-03-06   上传:redcloud

审查预算草案,主要应加强预算完整性、收入预算、支出预算、部门预算等四个方面的审查。代表可以根据自己平时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积累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在审查当年预算之前,可以对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的初步审查意见以及财政部门反馈的处理情况进行审查监督,看财政部门对初审意见哪些吸收了,哪些没有吸收,是不是诚恳接受人大监督。在此基础上,再对预算草案开展实质性审查。对代表来说,这既是学习怎样开展预算审查监督的过程,也是对政府预算进行监督的重要工作。审查预算草案,主要应加强四个方面的审查:

  

预算完整性审查

  将完整的政府开支信息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有利于实现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有利于打造真正的“玻璃钱柜”,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收支预算的分析,可以看出预算是否完整、细化,是不是体现公开透明的理念。可以重点关注预算体系是否完善,是否按照全口径预算要求将所有收入和支出编入了预算草案,“四本预算”是否清晰、细化,转移支付是否体现等。

  

收入预算审查

收入预算审查要统筹考虑几个主要影响因素:一是财政收入指标是否与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相协调。确定财政收入增长比例,既要考虑财政收入增长要适当高于GDP增长,又要考虑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和现实性。未来一段时期内,随着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平稳增长,财政收入增长趋于平缓将成为新常态。二是税收政策变化和税基预计增长情况、非税收入预计情况。今后几年,是财税改革的关键时期,新的财税政策将会陆续出台,特别是中央简政放权、减轻社会负担等方面的新政将直接对财政收入造成影响。三是上年预算执行情况。上年预算执行情况是考量当年预算的“参照物”,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政策变化,财政收入增减幅度就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一般来说,预算收入的安排是党委和政府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经过反复测算、评估、研究后,作出的重大决策结果。代表审查预算时,应将着力点放在预算支出安排方面,帮助政府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绩效和作用。

 

支出预算审查

审查支出预算可以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支出政策审查,看预算安排是否科学合理。看支出预算是否体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能否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比如,住房保障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又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问题。但该项利民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和失误。目前,保障性住房选址大多偏僻,远离市区,或是周边配套不够完善,交通、学校、医院等市政、生活服务设施不齐全,人居环境差,给入住保障性住房的中低收入市民带来诸多不便利,导致入住率低等,这些问题需要在政策制定及实施过程中进行调整,这就涉及到预算安排问题。只有从支出政策这个源头上进行调控,才能更好地更有效地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代表可以就诸如类似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从支出政策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重点支出审查,看重点支出是否得到保障。预算安排总体要求是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支出结构得到优化。审查预算就要看方方面面是否得到统筹考虑,支出重点是否得到体现。目前,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支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因此,这些方面的支出是预算安排和保障的重点,也就是代表的关注重点。三是支出绩效审查,看预算安排是否体现了绩效导向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政府公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