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看懂一般公共预算并不难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期   作者:袁力志  时间: 2015-03-06   上传:redcloud

 

近年来,提交人大审查的预算内容不断丰富,信息量越来越大。不少人大代表反映,预算专业性强,看懂名目繁多的收支科目及各类表格数字不易。本文告诉读者怎样“看懂预算”。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国家的预算是一个重大的问题,里面反映着整个国家的政策,因为它规定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明确了国家预算的性质和任务。”

政府预算报告没有统一的模式,一般包括上年预算执行情况、当年预算草案、落实预算的措施及部门预算草案几大部分。

上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对上年预算完成情况的全面反映,是编制当年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和"参照物"。本文以2014年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为例,对上年预算的执行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看有多少钱

2014年提交湖南省人代会审查的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草案及参阅材料达700多页,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部预算”的收支完成情况表、收支平衡表、中央下达转移支付、部门预算草案及说明、重点支出、省对下主要财力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和财政政策文件等。

全省公共财政收入由地方收入和上划中央收入两部分组成。2013年,全省公共财政收入3307.3亿元,其中地方收入2023.6亿元,上划中央收入1283.7亿元。上划中央收入主要是根据预算管理体制按比例上划中央的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收入,说明地方对中央提供的税收贡献,而中央对地方的支持则体现在中央对地方的补助收入。2013年中央对全省的补助收入达2537.1亿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收入210.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55.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