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人大研究
人大研究

人大制度实践展示馆诠释人大魅力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人民之友》2015年第1期   作者:刘力量  时间: 2015-03-04   上传:redcloud

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以传播人大文化、体现制度力量、展示代表风采、诠释政治文明、坚定人大自信为主旨,全国首个人大制度实践展示馆,在株洲市建成,至今已有数十批参观者到展示馆感受“人大魅力”。

 

人大制度实践展示馆诠释人大魅力

刘力量

 

 

株洲市人大制度实践展示馆的前言厅。

 

 

       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利用机关院内两栋60年代的一层平房、近700平方米、小四合院式的老办公房,历时一年多至2014年6月,基本建成人大制度实践展示馆。展示馆分“光辉之旅”、“法定之规”、“履职之例”、“代表之为”四大部分。

前言厅(如图)由馆名形象墙、前言组成。馆名形象墙包含人大元素和株洲元素。其中人物造型传达的信息是: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广泛代表性。火车和炎帝的造型则是株洲的象征。

四个部分的序言都是使用四言诗和白话文两种行文方式,简要概括本部分的内容。

“光辉之旅”由序言、人大制度的起源、历届人代会会址、人大制度的生动实践、届期对应表、屏幕查询系统、领导关怀等组成,共同演绎人大制度实践的过去和现在,展现人大制度产生、中断、坚持、完善之光辉历程,让人看到人大制度实践之美好前景。毛主席语录的背后,讲解员用“其兴也焉、其亡也忽焉”,黄炎培、毛泽东延安话民主的故事,作为切入点,引领我们一起探寻人大制度的起源。

“法定之规”由序言、人大制度的基本内涵、政权运行图、人民当家作主权力宝塔、人大代表是干什么的、何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语录、人大影院等组成,引领人们走进人大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人大制度的基本内涵”造型中,人大制度犹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冉冉升起,朝气蓬勃,正是兴旺时期,希望在前。和谐号火车造型,隐喻我国政权运行和谐顺畅,同时告诉人们株洲是火车拖来的城市。乡、县、市、省、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从打牢基层基础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延安宝塔”的独特造型,隐喻“人民当家作主”广泛的群众基础,坚如磐石,稳如泰山。会堂里飘来三根“玉带”——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如柳丝绦,垂在人间;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三权”同心,像方向盘,有机统一;“三会”、“三权”的独特造型,展现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本职权与履职方式。

“履职之例”由序言、“人大履职五例”、“一张图看懂人大履职”、“撷英拾贝”等组成,充分运用灯箱屏幕、书籍、文件以及其它实物等手段,每届一个典型事例、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生动展现了历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情况和集体风采。

 


   

分享到 0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