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浅谈人大工作如何创新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山东省诸城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徐兆辉 曹爱兴  时间: 2014-12-30   上传:redcloud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创新是地方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依据客观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寻找新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创造出体现人大特点、发挥人大优势的新方法、新途径,才能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才能把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大工作的创新,不是对法律、程序的背离,而是更好地探求贯彻落实之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是在宪法和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内的创新,而法律和程序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在人大工作中积极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途径和增强人大工作活力,促进人大工作发展的重要方法。人大工作中需要消除无所谓创新、不能创新的认识障碍,从而树立需要创新、能够创新的主动创新意识。只有创新,才能发展。事实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不乏创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也不乏创新。

  人大工作能不能形成创新的风尚,能不能在创新问题上取得更多的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工作者,尤其是人大党组成员有没有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勇气和创新的能力。

  创新作为一种复杂的心智活动,与人的精神状态、精神境界密切相关。没有强烈的进取心、责任感,就不可能产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行为。人大机关迫切需要在实践中把创新作为一种优良作风来发扬光大,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将创新作风融入自己的思想行为,使之成为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重要素质。

  创新是一种艰苦的创造性实践活动,它需要人们脚踏实地、理头苦干。没有求真务实、迎难而上的精神,开拓创新就无从谈起。创新是对现有理论和实践的适度超越,是对某种利益格局的勇敢突破,因而难免遇到传统观念和习惯的抵制和反对,这就需要创新者具有大无畏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勇气。任何创新活动都不会一帆风顺,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人大工作要出新,需要勇气和胆略,要求创新者具有百折不回的意志品质和承受压力的心理素质,要敢想、敢说、敢做、敢闯。一句话,如果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没有勇于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没有与时俱进的观念,没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就不可能有创新之举。

  创新精神不会凭空而来,需要千锤百炼,需要我们善于运用多种积极的手段和方法,努力在践行“三个代表”过程中不断理解创新的内涵,体验创新的要求,增强创新的勇气,投身创新的实践,尤其要在创新的环境上下功夫。创造一个环境,就是要破除“思想守成无成本,解放思想有代价”的旧观念,克服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旧思想,进一步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都要在这方面共同努力,使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人大机关上上下下蔚然成风。

  当然,仅有创新的愿望是不够的,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