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85309264 | 收藏首页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湖南人民之友>人大智库>创新事例
创新事例

地方人大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http://www.hnrmzy.com  文章来源: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工作研究会   作者:王世智  时间: 2014-12-30   上传:redcloud

    工作机制,是指工作程序、规则的有机联系和有效运转。工作机制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既是一个历史范畴,也是一种时代精神。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从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和工作职责来看,其工作机制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因此,笔者认为,人大工作机制创新应正视问题、坚持原则、突出重点。

  一、人大工作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大行使“三权”乏力。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享有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等重要职权,但地方人大履行职责的力度和效果还不尽如意,主要表现为: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习惯于对“一府两院”提请的事项作出一般性的、约束力和指导性不强的决定、决议,忽视了对决定、决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在监督权方面,普遍存在着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一般性监督多,针对性监督少;事后监督多,全面监督少;具有行政行为监督多,抽象行政行为监督少,尤其是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极少运用。在人事任免权方面,任前考察难介入,任后监督难用力等等。

  代表履职意识不强。从主观上看,县乡“三种”代表占有一定比例:一是挂名代表。有些人大代表属于行政干部或单位领导,每年除参加本级人代会外,闭会期间很少参加代表活动。二是哑巴代表。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人大各种会议只满足于“听报告、画画勾、举举手、鼓鼓掌、表表态”,很少甚至不发言,更不用说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和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三是会议代表。有些人大代表往往是“代表代表,会后就了”,在人代会闭会后,很少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很少联系选民和群众。

  “双联”制度落实不够。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联系本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相关法律法规虽有规定,有的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双联工作,但都联系不紧或者说很少联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人大代表在选民和人民群众中的信誉也受到影响。

  二、人大工作机制创新应坚持四项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原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也就无从谈起。党是人大制度的创建者和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才能真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机制创新绝不能背离党的领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机制创新的全过程。

  二是坚持恪守法治原则。人大工作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非常强的工作,其工作模式和工作程序上的每一个创新,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两个根本特点,更好地体现这两个特点。创新是对当前人大工作的拓展、突破和超越,但是创新必须坚持恪守法治原则,维护宪法和法律的至高权威。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人大工作创新要从实际出发,不能脱离国情。必须处理好创新与坚持人大制度的关系。创新不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好地坚持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使"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基本内涵得以更好体现。要处理好创新与人大工作程序性的关系,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但我们不能把程序、规范演变为框框,为其束缚,以致停滞不前。

  四是践行群众路线原则。人大工作机制创新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人大是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利益,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它必须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大工作机制创新要发挥人大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善于把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依据,使人大的各项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三、人大工作机制创新应突出五个重点

  在监督工作机制上不断创新。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法律赋予监督事项的跟踪督办,敢于和善于运用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罢免、撤职等刚性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一府两院”的工作。一是在关口上创新。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监督的力度”的要求。建议以政府编制预算决算为主的体制中实现人大监督关口前移,明确对政府公共投资项目提前介入、审查批准及实施情况跟踪问效的途径,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人大代表对预决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有效行使。二是在方式上创新。积极探索重大事项、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方式,专题调研等新型监督方式,制定实施办法和规程,使这些创新的监督方式更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以便更好地督促有关问题的落实,增强监督实效。三是在渠道上创新。进一步拓宽畅通民意的渠道,通过设立联系群众热线电话、建立征求意见QQ群、选民接待日、选民意见箱等方式,提供更加科学、便捷、有效的平台,使民声、民意、民怨和各种利益诉求得到抒发和表达,并实现良性

《人民之友》杂志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湘ICP备15001378号-1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8387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27/D 邮发代码:42-211
广告经营许可证:湘工商广字054号